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第八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旅(一)

热度 1已有 739 次阅读2019-8-6 15:4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的第八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旅(一)

今年暑假,731日出发,再度开启我的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旅。从11年成都开始至今,除了因为穿越中国21天加之妻子怀孕缺席的2016年郑州年会外,我参加的年会次数也来到了第八次。每一次参会,容量都特别的大,再加上个人对知识的学习属于细嚼慢咽型,会后再度梳理显得尤为重要,接下来就对本次年会学习内容进行梳理,书写一下以便更好的忘记。

一、专家讲座

与以往一样,今年的专家讲座由在地理教育方面德高望重的袁书琪教授、在喀斯特地貌方面研究特深的熊康宁院长、中学地理教学一线专家印朝华老师组成,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发言。

l  袁书琪教授:地理学科的研学旅行担当

袁教授对研学旅行进行了深度剖析,定义研学旅行的同时与研学旅游展开了对比。作为唯一有旅游高考的地理学科,理所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职责。袁教授还结合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等政策措施谈地理研学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当然,袁教授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非常接地气的研学实践案例,人文的、自然的、科技的……对于研学旅行利益相关方分析,从学校、政府、旅游部门、各行各业、地理师范生、旅游专业等角度展开了分析,突出了地理教师在研学中所应承担的责任。专业的视角、激情的讲解、落地的知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袁教授,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精彩。

l  熊康宁院长:喀斯特形态成因和自然环境特点与社会经济效应

喀斯特地貌,一个地理教师非常熟悉的概念,而我们中学教师的熟悉仅仅停留在浅层次的熟悉,熊院长的讲解的确让我们更加系统全面的去了解喀斯特。喀斯特是什么?喀斯特如何形成的?喀斯特有何影响?喀斯特能带来什么价值?这些问题,成为了我们思考如何发展喀斯特地貌地区的关键,我们期待更大的保护力度,我们期待更加合理的开发性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l  印朝华老师: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地理学科智慧

      最早知道印老师是因为他们学校非常牛的可视化地理,这次一见,果然气度不凡。他用很短的时间非常高效的向我们呈现了他在地理教学中所提炼出来的学科智慧,结合各类试题,让所讲授内容高度的接地气。要是能有他的课件,就能更进一步的深度学习一下。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6 22:02
十全十美的可能只有景荣周光明两位站长和每次都发言的孙峰老师及从研讨会志愿服务到会后考察从不缺席的李斌(长空)四位。参加了9次的我不知道会有谁,而参加过8次的会有那么一批形成一个团队(其中重庆最多)。
回复 天地星辰 2019-8-6 22:46
geonet: 十全十美的可能只有景荣周光明两位站长和每次都发言的孙峰老师及从研讨会志愿服务到会后考察从不缺席的李斌(长空)四位。参加了9次的我不知道会有谁,而参加过8 ...
参加八次的,重庆不多,应该只有两三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55 , Processed in 0.0753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