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微课与“自主-导学”课堂整合应用随笔8

已有 1023 次阅读2017-2-21 16:47 |个人分类:微课与“自主-导学”课堂的整合应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微视频在人文地理模块该咋用?

应用于新授课堂的微视频,一般有两类,一是难点突破类,一是氛围渲染类。氛围渲染类的微视频,可以是歌曲,可以是风景,也可以是新闻材料等;难点突破类的微视频,使用上目的是降低学生自主学习的难度,一般用知识点讲解,配以动画来呈现。

 

必修一知识较难,难点突破类微视频很受欢迎,必修二学的是人口、城市、工农业、交通等知识,难度较小,学生看课本就能理解,课堂再用微视频讲解知识点,那就等于是把“人灌变成机灌”,这样一来,微视频就失去了它改变学习方式的意义。

 

微视频在必修二的学习中还需要存在吗?尝试一下吧。刚学的是人口增长模式一课,江苏2017年高考说明关于这一课的要求是:不同人口增长模式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我依据这个要求,制定了学习目标:阅读课本图表,分析世界人口增长的影响因素、不同人口增长模式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培养读图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树立人口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分析知识、培养能力、树立观念,是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逐步实现的,而学生这一课的学习过程,主要是阅读课本的文字、图像、表格,完成学案的探究题。

 

本课重点内容——分析“人口增长模式转变图”,我设计的探究题是:

 

读课本图1-1-4“人口增长模式示意图”,分析不同人口增长模式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

1)下列现象分别属于哪个人口增长阶段(说模式名称)?

a.出生率高,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低;  

b.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低;

c.出生率高,死亡率快速下降,自然增长率快速增加;

d.出生率快速下降,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快速下降;

e.人口总数少;  

f.人口总数增长快;   

g.人口总数多;

h.目前热带原始森林深处的土著居民仍处于这个阶段;

i.目前非洲一些落后国家仍处于这个阶段;

j.很多发展中国家处于这个阶段;

k.目前发达国家处于这个阶段。

2)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出生率和死亡率中,先发生变化的是哪个?

3)高增长阶段死亡率快速降低的原因是什么?

4)增长减缓阶段出生率快速降低的原因是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课本上就有,学生已经具备基本的信息提取能力,这部分内容一读就懂。那么,在学生读课本的学习过程中,还需要微视频吗?

 

带着疑惑走进课堂。我先让学生以单一读课本的方式学习,课堂实施的结果是,学生完成难度较大,理解也不够透彻。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学生还没养成正确读图的习惯,不知道读图名、坐标,造成读图的混乱;二是学生不知道自然增长率的计算方法及图中的表示方法。

 

于是,我尝试录了一个微视频,讲解了读图步骤和自然增长率的表示方法。课堂应用了这个微视频后,学生自主学习的难度明显减小。

 

微视频的脚本如下:

 

人口增长模式,反映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人口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随社会经济条件变化而变化的规律。根据人口自然变动的特征,可将人口增长的一般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它体现了人口增长模式,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原始型”,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现代型”转变的过程。

人口增长模式一般用统计图表示,读图的顺序一般是,先读图名,再横坐标、纵坐标,最后才读图的内容。

这幅图的名字是“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示意图”,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有两条,左侧的纵坐标表示出生率,右侧的纵坐标表示死亡率,单位都是“千分之”,两根纵坐标都标有刻度。

图中绿色曲线表示出生率,紫色曲线表示死亡率,没有自然增长率。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是用黄色块厚度表示的,黄色块越厚,表示自然增长率越高,反之越低。

根据三率的变化特征,人口增长阶段转变的顺序是:原始低增长阶段、高增长阶段、增长减缓阶段、低增长阶段,对应的人口增长模式分别是:原始型、传统型、过渡型、现代型。

图中褐色曲线表示的是总人口变化趋势,可以明显看出各阶段,总人口数量及其增长速度。

 

人口增长四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地区分布等知识,微视频没有涉及,留给学生读课本自主学习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38 , Processed in 0.0686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