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程基地培训感悟

热度 2已有 298 次阅读2017-12-23 21:5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几天前,去中国智库海南分院学习课程基地建设培训活动,见识到了中国课程基地改革的先锋----江苏课程基地经验交流,以及海南五个学校的课程基地发展项目的经验介绍。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马斌处长指出课程基地项目是江苏基础教育的原创性项目,是对江苏基础教育和全国基础教育的一个贡献,要充分利用课程基地的优势来深化高中教育教学的改革,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课程基地在落实核心素养方面有六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先行探索优势,实践成果契合了核心素养的主旨;二是工具杠杆优势,强调做中学;第三是课程整合优势,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都包含了综合融合学习;第四是在场学习优势,实践能力凭借情景体验得到增强;第五是自主发展优势,学生的天赋技能和潜能在因材施教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第六是内涵聚集优势,把社会资源转化成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

省教科院基教所倪娟所长要求课程基地建设要按五个导向去做:第一是顶层设计的文化导向,有些课程基地虽然建起来了,但是在课程文化上挖得还不够,还需要下功夫;第二是整体布局的知识结构导向,课程基地的系统布局要与学生的知识结构相匹配;第三是造型立向的学生世界导向,从孩子的世界里看造型立向问题;第四是工具平台的互动生成导向,要让物能够说话,将信息技术嵌入到硬件平台中,工具平台要不停地深化;第五是在场学习的终身体验导向,课程基地要作场式、作坊式建设,要让学生能动手体验,席地讨论。

海南省海南中学、华侨中学、洋浦中学、琼山中学、海口一中等学校也汇报了课程基地建设情况。深有感触,虽然比江苏做得稍微差一些,但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其他市县指明了方向。印象最深的还是华侨中学,无论是信息技术、还是语文学科基地,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的,成果也是丰盛的,也告诉我们要做基地,就实实在在,为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努力。

感谢这次精彩培训,一天下来收获满满。首先江苏课程基地建设成熟有特色、有内涵。开了眼界,拓宽了视野,为我们课程基地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一定会少走弯路、提升信心。其次,我也在思考我们琼中应该搞什么样的特色基地。琼中独具特色的农林资源、黎苗文化、生态环保、民宿旅游等都可以作为基地的项目开展。当然我们也有制约因素,比如资金,大学支持等。不过有机遇也有挑战,遵循立德树人,为培养合格中学生奋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4 20:56
课程基地?看起来很像是校本课程的样子,感觉建立后要坚持很是不易
回复 行千里路 2017-12-26 21:57
叶片水滴: 课程基地?看起来很像是校本课程的样子,感觉建立后要坚持很是不易
个人理解把校本课程发挥极致,做的规模,投资更大。当然锻炼能力更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也能为高考提分服务。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12-26 23:18
欢迎来江苏。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8 18:39
行千里路: 个人理解把校本课程发挥极致,做的规模,投资更大。当然锻炼能力更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也能为高考提分服务。
哦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32 , Processed in 0.0737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