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口春节大拥堵的思考

热度 2已有 451 次阅读2018-2-27 23:11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这种景观,在这几天的海口很常见。央视更是大篇幅报道海口大拥堵,海口出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确保安全通过,甚至动用了海警船护航。缘何出现这种景象呢?
      其实,每年的春节都会出现拥堵,今年显得更突出。原因有以下五点:1,天气。冷空气南下与温暖的海面相遇形成平流雾,出现近百年来不遇的大雾天气。2,春节节后集中返程。今年约有9万辆车,40多万人通过琼州海峡过海,加剧了拥堵。3,导航系统仅是辅助,仍靠目力导航,就相当于我们倒车时,虽有倒车影像或雷达,但目测仍是为主的导航,大雾影响目力范围。4,交通事故,两船相撞影响了海峡的通航。5,交通限制,海南对外通行只靠航运和航空。机票都达到万元的vip仓了,甚至要转航班,大雾影响了航运,这是唯一的汽车出海的通道。
     于是有很多人在天涯论坛上热议十年前提出的跨海通道建设。无外乎两个声音,建或不建。我一开始也是个支持建的一派,这样方便了出入岛,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更有利于物资的运进来,降低海南省的高物价。不知怎么的,看多了反对的声音,倒是觉得很有道理了。
      海南有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温暖的阳光,让全国各地人到海南度假、躲霾,投资房地产等。如果大桥通了,更多的车辆进入海南岛,到时堵成停车场的可能不只是海口,而是每一个市县、景区。还会对景区的生态压力产生破坏性的伤害,还有开发者对海南生态违规开发,中央环境组都警告了海南。所以,我越来越赞同限制车辆入岛,把车辆停在徐闻,在海南全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换乘的便捷度。
      一个有支持建跨海大桥,到动摇。是一个大雾带来的拥堵产生的变化。有点偏颇,可能引发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1 21:05
感觉展开下去都可以出题写论文了 往小了说还可以套一下旅游地理部分,出个思考题
回复 geonet 2018-3-3 20:58
地理视角和地理观点不仅仅是地理教育工作者的专利而应该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基本素养。偶教了N多年地理真不太清楚地理素养该有哪些?谁之错?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3-13 20:38
geonet: 地理视角和地理观点不仅仅是地理教育工作者的专利而应该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基本素养。偶教了N多年地理真不太清楚地理素养该有哪些?谁之错?
贾老师谦虚了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3-13 20:39
叶片水滴: 感觉展开下去都可以出题写论文了 往小了说还可以套一下旅游地理部分,出个思考题
好主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19 , Processed in 0.0592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