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来了(转载)

热度 2已有 453 次阅读2018-3-28 09: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经教育部核准批复,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海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这次高考综合改革将在保持现行考试招生制度稳定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26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敲黑板!敲黑板!

海南高考改革最新内容来了

看好啦!这些重点要记好

从今年高一学生开始

以后高中生要在三年内参加14门学业水平考试

统一高考科目:语、数、英

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的6月7-8日

等级性考试6门选3门考

这六门分别是政、史、地、理、化、生

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

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的6月9-10日进行

合格性考试14门

分别是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

按原始分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重要参考

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7月7-8日举行

录取取消一二本,仅设本科和专科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继上海、浙江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成功落地后,海南也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于2017年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计划通过调整统一高考科目、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进高等学校录取方式等,到2020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此次高考综合改革主要包含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在海南原有高中基础会考的基础上,调整考试的类型、科目、内容、范围、考试时间等;二是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海南原有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上,完善评价内容、规范评价管理、明确评价使用;三是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改革高考科目设置、明确高等学校招生录取选考科目、改进高等学校录取方式、完善和规范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探索本科高等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外语考试提供两次机会

根据《试点方案》,从2020年起,海南高考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以标准分呈现。其中,外语考试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一次考试时间安排在统一高考时间,另一次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进行。

2020年起,一二三本合并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海南已对录取批次进行调整,把原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A批,原本科三批改为本科B批。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即原来的一、二、三本将被合并为本科批。

2020年在海南招生的各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在编制中,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向社会公布。

志愿填报有新变化

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将由“院校”改变为“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组”由招生院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设置,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本科批次初步拟定考生可以填报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考生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参照高校的招生章程,在“院校专业组”内选择专业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内,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专科批次初步拟定考生可以填报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内,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

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等级性考试以标准分呈现,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学生可根据提前两年公布的高校招生录取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以及自身的兴趣特长和未来职业规划,在这6个科目中选3科作为自己的等级性选考科目,等级性考试成绩将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

合格性考试共14门科目(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生在高中阶段,依据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安排和自身情况,在高中3年内完成14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其中,学生在高一年级最多可选择3科参加合格性考试。

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是学生毕业与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方面内容。依托网络平台管理以及整理遴选、公示审核、监督检查等方式,写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形成客观、真实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作为招生录取的必要参考提供给报考学校。

此外,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有关高校的自主招生,高职院校也可以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评价方式择优录取。

高考时间调整为4天

考试时间安排也做了具体调整,统一高考安排在每年的6月7日-8日举行,考试科目为语、数、外。等级性考试6门选3门考,这6门分别是政、史、地、理、化、生,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的6月9-10日进行。

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科目)安排在7月7日、8日两天;不参加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3科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的4月9日。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4月进行。

各科考试时长及等级性考试时间

各科考试时长为: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9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每科考试时间为60分钟;技术(合卷)90分钟。

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6月9日、10日进行,每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操作技能考查安排在相应科目合格性考试同一学期进行。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28 20:21
这个与前者不同,个人觉得有换汤不换药的感觉

合格性考试14门

分别是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

按原始分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重要参考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3-29 08:02
geonet: 这个与前者不同,个人觉得有换汤不换药的感觉

合格性考试14门

分别是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

按原始分提供给高 ...
现在海南会考是反向考,也就是文科生考理化生技术,理科生考政史地技术。现在都要考,学生会很不适应的,因为海南的学生基础太弱。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29 15:41
那岂不是高三一口气考这么多门?!感觉学生好累
回复 geonet 2018-4-2 10:13
问题是:高高在上的教改专家根本不了解现实和现实的需求。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4-3 08:55
叶片水滴: 那岂不是高三一口气考这么多门?!感觉学生好累
学生应该比以前累了。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4-3 08:56
geonet: 问题是:高高在上的教改专家根本不了解现实和现实的需求。
专家都是闭门造车。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4 12:20
行千里路: 学生应该比以前累了。
变革中的学生真可怜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4-4 15:32
叶片水滴: 变革中的学生真可怜
这里的学生基础差,改革的效果不理想,当然了,学生少,改革好推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5 19:12
行千里路: 这里的学生基础差,改革的效果不理想,当然了,学生少,改革好推进。
嗯嗯,不过放哪里学生都多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22 , Processed in 0.0626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