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悦君依约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8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天漠:湿润地区的沙漠

热度 1已有 1036 次阅读2017-2-20 09:49 |个人分类:学习提升|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资料链接:中国“天漠”家族 飞来的“迷你沙漠”


36(2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湿润地区的沙漠往往称作天漠,也有飞来的沙漠之称,丹娘沙丘使是其中之一。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图,该地区49月份降雨丰富,占全年八九成,10~次年3月气候干旱,多大风天气,大风经过江面容易形成涡旋上升气流。河谷阶地和沙洲上植被稀少。人们生产活动以放牧、种植和林业为主,生活能源来自薪柴。

 

(1)分析图示河谷冬春风沙活动的沙源。(6分)

(2)简要说明丹娘沙丘形成的过程。(8分)

(3)试描述速雅鲁藏布江该河段的水文特征。(6)

(4)判断图中公路由于人类活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6)

 参考答案:
1)滥砍、滥伐、滥牧导致区域水土流失,泥沙汇入河谷(2分)。河道泥沙淤积,形成沙洲和河漫滩(2分)。冬春季节,河流水位低,河滩和沙洲裸露(2分)。
2)每年冬春季节(10-次年3月),气候干旱,多大风(2分),大风经过地区植被稀少,加上经过江面,受阻挡较少,形成涡旋上升气流(2分),气流携带沙洲和河滩上的沙粒(2分),受江边山地地形阻挡,风速减缓,沙粒堆积于山坡日积月累形成沙丘(2分)。
3)流量较大;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大;水流平缓;含沙量较大。(任答三点给6分)
4)滑坡或泥石流(2分)。措施: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坡地植被(2分);调整区域生活能源使用结构(2分);限牧、禁止乱砍滥伐(2分)。


据材料和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26 分)
材料一 “天漠”是一种特殊的地理现象,它的形成要有“丰富的沙源”、“强劲的风力”,它们像是形形色色的“迷你沙漠”,却会出现在降水丰富的湿润地带,与江河湖海如影随形。
左图中 M 地附近有 20 多万亩沙丘。
材料二 鄱阳湖附近的水系(左图)和鄱阳湖南部资源、交通等示意图(右图)

材料三 2011 年 11 月,位于 M 沙地的风力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因北部无高大山地阻挡,M地大风日数多。仅2012年1月,4 级以上的大风日数就达到4. 8天。
(l)指出左图M地最有利于形成“天漠”的季节,并分析该季节形成“天漠”的主要条件。 (10分)
(2)简述左图 M 地建风力发电站的区位优势。(8分)
(3)根据右图所示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 P 地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工业的有利条件。(8分)

参考答案:
(1)(10分)冬季(2分) 形成的条件:
①冬季为枯水期,湖泊水位下降,(2分) 湖边的泥沙出露,形成沙源;(2分) 
②冬季受西北季风的影响,(2分) 北部无高大山地阻挡,风力强劲(或大风日数多)。(2分)
(2)(8分) ①M地风力强劲,大风日数多;(2分) ②地形平坦开阔,有利于大型风力发电场的建设;(2分)
③以沙地为主,地租水平低,成本较低;(2分) ④对能源的需求量大,市场广阔。(2分)(每点2分,其他合理答案斟情给分,总分不超过8分)
(3)(8分)①靠近鄱阳湖,水系发达,水源充足;(2分) ②水电丰富,能源充足;(2分)③铜矿等有色金属资源丰富;(2分)
④铁路网密集,交通便利。(2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2-20 22:17
汤老师,第一个网易相册的图片 没瞅见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2-21 06:54
叶片水滴: 汤老师,第一个网易相册的图片 没瞅见
奥,我自己这还没出问题呢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2-21 17:08
叶片水滴: 汤老师,第一个网易相册的图片 没瞅见
已修复,谢谢提醒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2-23 11:07
悦君依约: 已修复,谢谢提醒
   不客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8 , Processed in 0.0726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