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悦君依约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8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遗憾的事

热度 5已有 720 次阅读2017-5-31 17:06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日子逐渐临近高考,心境像化学反应似的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那天晚上,一个平常让人心烦的学生打电话说要走,还有点不舍,对他说:“明天我尽量来一下,来了再说。”要分别,总是多少叮嘱两句。

昨日忍不住在教室里又发了场大脾气,骂了一阵。坐了一下午又去找数学老师要了几分钟讲几句。说起这三年来自己觉得遗憾的事:

第一次带完整高中三年,自己曾很多次感到紧张和彷徨,生怕自己有什么地方没讲到位,没教会。回头想想,在知识讲授方面也能算差强人意!遗憾的是,作为地理老师,没有做到“点燃”两个字。理想的状态是,点燃学生地理学习的热情,在我的课堂里爱上地理,找到学习的乐趣。可现实差太远,任课的几个班学习地理的热情都不太高,这是一大遗憾。

这几天想起以前看过一句话: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教育的成功主要靠老师用良好的生命状态带给孩子们的文化影响。三年的班主任,我不知道自己给了学生怎样的影响,在他们的人生成长里留下了怎样的印记。自我省思,对学生的深入关注比较少,思想交流较欠缺,又一憾。

记得前年和朋友聊天,说起高中时候,英语老师外出学习给我们带的纪念品。东西不值钱,但是在学生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触动。好几个人都感慨起来,我当时引用诗句“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为题发日志进行纪念。当时就觉得,当老师的美妙之处就在这里。

说到这又想起高中时,对英语的那种说不出的喜欢,让我在之后的近十年时间里时常回味,回忆那种读、记背、标记疑难,找机会和英语老师愉快聊天。那种时光,我一辈子想起来都温暖。

毕业第一年,在小学教六年级语文,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想起高中的语文老师。虽然当时作为理科生,总把语文课当作“课外阅读课”,对老师是无数次无声的冒犯。但是,回想起他的时候,想到的全是他讲的一些对知识形象的讲解和类比。

现在把自己和原来的老师进行比较,看到了他们成功之处自己的失败之处,总是羞愧难当。难免遗憾!

有学生让我写赠言,磨了很久写了几句,写完发现已经穷尽了内心的期盼。也想分享给其他同学:

我想,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会明白,努力其实并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许多令人愉悦的瞬间并享受之。人的一生,有这许多的小确幸,及由之而构建起来的未来,有什么理由不幸福。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对成长和生活中的任何场面,你都能找到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享受人生,享受正在经历的每一刻,等你每一次回忆起,都会庆幸自己曾经这么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5-31 20:00
遗憾总是难免的,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其实对自己要求都是挺高的。加油,博主!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5-31 22:10
努力了获得时才会倍感甘甜,可惜的是,有的时候人们往往害怕努力过程的辛苦,而放弃了最后可能获得的甜美
回复 燕南飞 2017-6-1 09:07
反思会让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才会更完美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6-1 16:53
庆龙梦幻之地: 遗憾总是难免的,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其实对自己要求都是挺高的。加油,博主!
   谢谢朱老师鼓励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6-1 16:54
叶片水滴: 努力了获得时才会倍感甘甜,可惜的是,有的时候人们往往害怕努力过程的辛苦,而放弃了最后可能获得的甜美
   说得好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6-1 16:54
燕南飞: 反思会让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才会更完美
谢谢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6-3 13:03
努力过,不后悔!加油
回复 bilingual 2017-7-25 21:09
“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会明白,努力其实并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许多令人愉悦的瞬间并享受之。”同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0646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