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悦君依约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8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利用网络教研促进新手地理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选题依据

热度 1已有 1262 次阅读2017-10-16 17:07 |个人分类:学习提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选题依据:

1.1新手地理教师所处的地位使其专业成长成为必然

新手教师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虽然处于职业生涯的初期成长阶段,但是他们所承担的责任、所处的教育地位和其他教师是一样的。而在我国,开始踏上教育岗位的新手教师,虽然经过专业训练,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但仍不是一个教育教学上成熟的“舵手”。这一时期,新手教师面临需要迅速提高教学基本功和尽快走进新课程的双重压力,常会感到手足无措。如何尽快成为熟手教师,短时间内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是新教师所面临的普遍问题。我国部分新教师能够在中学领导和优秀前辈教师的指导下,迅速克服入职期的不适应,而大部分新手教师的成长只能建立在对一届或几届学生试错的基础上。另外,我国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心理发展和知识、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不应该也绝对不能成为教师成长的试验品。可是,教师队伍的新老更替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要求教师队伍中不断地补充新的师资力量。 新手教师进入学校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要正视这一问题。那么,如何帮助他们顺利地从“学生——教师,新手——熟手”转变,怎样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成了我们聚焦的热点。

1.2网络教研促进新手教师专业发展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地球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球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再困难,互联网的开放性让丰富多彩的教学教研资源离我们不再遥远。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我们看到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在这样的形势下,网络教研得到蓬勃发展。

网络教研作为一种新型的教研形式,有着传统教研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网络可以实现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的校内和校际间的合作,通过网络,教师可以自由交流信息、探讨问题、合作课题、进行科研攻关,在资源共享和智慧共享的同时共同走专业发展的道路。而对于新手教师而言,其年龄与爱好使网络基本上成为其生活的必需品,利用网络进行教学活动非常普遍,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为新手教师的教研活动实现“促进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家引领”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教师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研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网络教研效果还并不理想,在实践和理论上都迫切需要对影响教师网络教研有效性的因素进行系统地研究,以不断提高教师网络教研的质量和效率。

基于以上提到的一些优势,网络教研为中学新手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7-10-18 07:34
这个是做实证研究还是理论研究,方向要明确。同时,在研究内容上,需要做一定的挖掘,比如网络教研的组织开展现状、质量、教师参与热情度、有没有不足?新手教师参与的热情与愿望,专业成长的结果等。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10-20 19:21
chinasun: 这个是做实证研究还是理论研究,方向要明确。同时,在研究内容上,需要做一定的挖掘,比如网络教研的组织开展现状、质量、教师参与热情度、有没有不足?新手教师 ...
谢谢孙老师指点,我继续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35 , Processed in 0.0592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