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探索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2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不赞同“高效课堂=导学案+分组学习”

热度 14已有 1016 次阅读2013-11-8 23:3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考试成绩, 都差不多, 双引号, 山东, 课堂


我不赞同“高效课堂=导学案+分组学习”


----我探索高效课堂的心路历程


近日和在各大地理群闲逛时,经常听到关于“高效课堂”的各种抱怨,集中在两个方面:时间不够,生源素质差。


自己读书不够,理论修为有限,听了众多言论后才知道高效课堂四个字要加双引号,代表“特指”,特指一种教学模式即“导学案+分组学习”。进一步查询资料,有两个成功模式杜郞口模式山东模式,并且已有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到此时方知,自己有多闭塞。


在这之前,我一直在高效课堂四个字中间加一个“的”,这也是我从教六年来一直思考的核心问题,目的也很功利:主要目标,将师生学业负担控制在我这种较懒老师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同时保证学生取得较好的考试成绩。其次目标,学生能喜欢地理喜欢地理老师。


虽然这段探索之旅还一直在走,但有些阶段性想法想和大家交流一下,以求得到指引,能少走些弯路。


一直以来有以下几个问题一直困扰我:


  1. 学生获取和掌握知识的主要源地是课内还是课外?刚入职时,我倾向于课外,肤浅地认为:课堂讲授的内容大家都差不多,有的老师所带班级成绩更好,是因为他或她更会压学生即用大量练习来抢占学生课外时间,多做多练,学生成绩自然就上来了。幸运的是,自己比较懒,又不狠心,所以在这条路上没走多久,很快又回到课堂上来找答案了。

  2. 让学生喜欢老师,成绩就自然会上来?很多前辈都讲,学生只要喜欢你就会花更多时间去学你这门学科,成绩就肯定会好。这听起来是没错,但本质其实还是第一个问题,把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源地定义于课外。这条路走的还久,今天还在做。目的由当年功利的想提高学生成绩(其实对部分学生还是有效果的,呵呵),变成今天的一种工作心态:能和学生开开心心相处,总能多活几年吧,而且要做的也只是平等公平地看待每个学生,幽默点,多看点书丰富下知识面。

  3. 教师所讲内容思路清晰,逻辑性强,知识框架明确,就能提高课堂效率?这条路走了很久,至少第一届高三基本是严格按照这一思路在备课上课。一届高三下来,基本理顺了高中地理知识间的逻辑关系,而且每堂课容量也上去了,有点像高效课堂的味道了,一堂课下来,老师讲的头头是道,学生听得也津津有味,但遗憾的是讲过的学生仍然不会做,反复强调的框架学生仍然不会用。

  4. 严格要求学生的笔记,就能提高成绩?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么经典的理论依据,所以我千方百计地检查过学生笔记。老师问题讲清楚了,学生笔记也记到了,这回成绩该上去了吧?!实际结果仍然无太大起色,答题不规范,思维混乱,仍然是常有的事。至此我又不得不思考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不是学生课外练习不够?!至此问题陷入死循环!


后来发生了几件事让我逐步认识到一个惊人的事实!


师父的实习生来听我的课,无意间说了一句话,听我的课觉得内容好多,学生会不会好累;


听了师父这么多年课,既然没有发现师父非常喜欢点学生回答问题!


7月份录制视频课,放开手让学生尽情思考讨论,才发现学生的思维和才华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13年暑假,在溧阳.星韵年会时“遍访”名师。


原来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企图霸占学生的课堂甚至是课外时间!!!


怎么让学生真正回到本属于他们的课堂?怎么样调整老师在课堂的角色?


第一点肯定就是要少讲!要少讲,不仅仅要明确某堂课需要讲什么,更需要界定现阶段要让学生掌握到什么深度!只有对堂课的容量有了合理界定后,少讲就成为可能。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对学生文科这两年半的学习有个整体规划。这样一梳理,才发现我有多么对不起曾经带过的学生。当年一些原理被我反反复复的讲,重重复复的分析;一些地理现象更是被我唠唠叨叨不断提及;特别是区域地理复习,已经完全八股化,老师讲的烦,学生学得累,浪费了他们多少时间!


第二点讲什么,突出地理原理,弱化地理现象,弱化知识框架!气候的的成因学生一定要会分析会应用,但气候分布学生不仅仅可以通过原理推导,更关键是其高中三年的学习中所做的习题会不断的提及到某地是某气候类型;中国地势地形地貌的成因需要重点分析,但地势特点,主要地形区,主要地貌类型,也无需奢望用一两堂课学生能搞的滚瓜烂熟。想想我自己记住这些地理现象花了多少时间,就知道在课堂上去强化这些地理现象是多么无效的事。


当我问我的学生是怎么做出某道题时,极少有学生说基于某个我认为经典的知识框架,更多是会说基于材料,加上解题经验。细细想来,知识框架的本质是地理原理,我要求学生解题时要有框架,实质就是会运用原理。


第三点学生课堂上该干什么?理解原理,应用原理。既然考试考得就是原理运用,那课堂上就训练学生的原理运用。当我把原理干干净净的讲完了,一个案例甚至一问高考题就可以扔给他们玩了。


第四点,学生玩的时候,老师干什么?我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讨论,到学生身边去规范他们的书写,将他们的发言在黑板上生成所谓的答题框架。这遇到的唯一问题时,如何去寻找设计这些案例,这里我想宣传下gis技术,利用gis技术可以即时生成很多经典案例:比如分析交通区位,我计划让学生讨论京九线修建的必要性,准备素材时在谷歌地球中无意间将京九线和中国工业区和工业中心图层叠加到一起了,发现京九线经过的地方就只有南昌一个工业中心,反观京沪京广沿线却早已形成了众多工业中心,这让师生对当年京九沿线居民渴望铁路有了一个直观的体会。


目前我理解的高效课堂首先是学生有效地在课堂中学了多少知识,而非老师讲了多少知识;第二老师创设环境让学生有意愿、有能力、有时间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高效地掌握知识,能对知识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我不敢说我这就是高效课堂,但最少在没有增加师生额外负担的情况下,学生成绩有了整体提高,相比我过去的课堂,的的确确提高了效率。


最后我想回到本文的起点,个人愚见,“高效课堂”不是一种模式,最少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而且每个老师都应该探寻出自己的高效课堂模式,看着那些埋在书山题海里的孩子,高效课堂可能真的是一种救赎。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3-11-9 07:50
太棒了,谭老师!
你要多多书写,将你的富矿开发出来!建议将文章充实案例发表!
回复 李景文 2013-11-9 09:27
高效课堂”不是一种模式,最少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而且每个老师都应该探寻出自己的高效课堂模式,看着那些埋在书山题海里的孩子,高效课堂可能真的是一种救赎。

实现高效不只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问题,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环境等等多方面共同作用,才可能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我儿子上小学时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末”与“未”这两个字区别不开,语文老师让他每个字写50遍。我儿子趴在书桌前努力的写着。写完了,我问他“你记住了吗”,儿子勉强的点点头,结果还是区别不开。
我给他讲“末”就是即将结束的意思,所以上边的横长,下边的很短,也就是越往下越短即将结束了。那么“未”呢?比较两个字的区别,你发现有啥不同?儿子大声的说:”爸爸,我发现了,“未”上边横短,下边横长,是不是表示刚刚开始,越往下越长?我开心的笑了,书上题海不是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的唯一提高手段。
回复 刘登宇 2013-11-9 09:59
好文章,好见地!
回复 wen 2013-11-9 10:21
不用不赞同,因为本来就没人赞同.
回复 wen 2013-11-9 10:23
现在所谓的导学案的作用类似于养鸡场的高效饲料.
回复 探索者 2013-11-9 10:30
geonet: 太棒了,谭老师!
你要多多书写,将你的富矿开发出来!建议将文章充实案例发表!
贾老师见笑了,写出来和大家交流下.
回复 探索者 2013-11-9 10:32
刘登宇: 好文章,好见地!
谢谢刘老的鼓励.
回复 探索者 2013-11-9 10:33
wen: 现在所谓的导学案的作用类似于养鸡场的高效饲料.
能增肥,能卖钱,养鸡场的目标实现了!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11-9 17:07
李景文: 高效课堂”不是一种模式,最少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而且每个老师都应该探寻出自己的高效课堂模式,看着那些埋在书山题海里的孩子,高效课堂可能真的是一种救赎。 ...
,“末”与“未”这两个字区别-------高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3-11-9 18:50
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文章确实写得好。
回复 李兴科 2013-11-9 19:32
重庆现在正在搞“卓越课堂”,它不强调是什么模式,只是指导课堂中老师要有个性化,学生是课堂真正的主体。我们区提的是学生主体,老师主导,没有提模式,也给老师比较宽的环境去打造自己的高效课堂。谭老师的见解很深入到位,与我现在思考的一些问题,从你这里得到了答案。谢谢
回复 探索者 2013-11-9 20:21
李兴科: 重庆现在正在搞“卓越课堂”,它不强调是什么模式,只是指导课堂中老师要有个性化,学生是课堂真正的主体。我们区提的是学生主体,老师主导,没有提模式,也给老 ...
嗯,有机会多交流。
回复 探索者 2013-11-9 20:21
窗含西岭千秋雪: 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文章确实写得好。
见笑了
回复 灿烂男孩 2013-11-9 21:24
高效课堂有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呢
回复 geonet 2013-11-10 08:42
教师的主导核心是导,引导、辅导、指导、教导,是为传道授业解惑;学生的主体核心是主,主动学、主动思、主动问、主动做。
回复 lwt0919 2013-11-10 10:27
"原来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企图霸占学生的课堂甚至是课外时间!!!"這句話也點醒了我
回复 探索者 2013-11-10 12:07
灿烂男孩: 高效课堂有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呢
应该有,你去中知网找几篇文章看看。
回复 探索者 2013-11-10 12:07
geonet: 教师的主导核心是导,引导、辅导、指导、教导,是为传道授业解惑;学生的主体核心是主,主动学、主动思、主动问、主动做。
贾老师概括的很经典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10 13:02
至少我不喜欢把每堂课给固定,毕竟课的类型非常多样。我也是!
回复 喜哥 2013-11-11 10:41
向你学习 一定得从学生实际出发好好研究教学的有效性!加油!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17 , Processed in 0.0830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