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探索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2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平静面对内心的澎湃

热度 9已有 997 次阅读2014-8-4 21:30 |个人分类:关注星韵|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朝思暮想, 教育方法, 数据库, 旁观者, 显示屏

每次星韵年会都能给参会者和旁观者的带来震撼,既震撼“大牛”们的道行,更享受那种敞开心扉与志同道合者交流带来的快感。她还让星韵人看到自己从事的这个平凡职业可以如此的精彩,似乎内心的小火炬终于被点燃,开始熊熊的燃烧。当然也有“哎哟一朵”在“阳光下的阴影”一文中提到“静静来,悄悄走”的老师。今年遗憾不能到重庆,但隔着显示屏在激动之余也多了些冷静。

我可以从星韵获取什么?

我所处的环境,是中国落后地区地市里面较好的一所学校,但也仅仅是相对而言,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设施、教育管理方面无法和发达地区相比。12年到武汉和所有第一次到星韵的菜鸟一样,被震撼的一愣一愣的,直感慨原来世界如此之大,但后来想想那年的众多演讲,对我影响其实是有限的,影响更大的是景荣的一句:要学gis,一定要认识杨剑和文合平老师。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在他们手把手教的帮助中,我开始了艰难的gis之旅。13年孤身一人去溧阳,带去了我们当时已经初具规模的“中学地理教学空间数据库”,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杨剑和文合平老师。13年的各项演讲对我影响比较大是李万龙老师的微课制作。更多收获来自和各位星韵人的私下交流。14年星韵年会通过断断续续的视频直播,我印象最深的是冯丹老师的霸气,许老师的浪漫。

我觉得星韵给我的是一种视野和平台,是众多理念的碰撞,能让我跳出日常环境来规划教学和专业成长。能让自己更平静的面对教学,而不是让自己变得“高大上”。

星韵需要怎样的我?

12年武汉年会的时候龙老师跟我说“不要见到大师就点头哈腰”,13年溧阳年会的时候还是龙老师借用周星驰《喜剧之王》中的经典台词“我只是个老师!”。龙老师两句话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

从态度上看,平等。

每年星韵年会都能吸引很多“大牛”、“小牛”、普通老师,“大牛”们经常是各级培训的专家,但所有人都是愿意自己交餐费来星韵做被限制时间的报告,他们图什么?平等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当我把我的疑惑和星韵人交流时,他们非常愿意倾听,非常愿意表达。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星韵人都值得你去交流了解。

从内容上看,真实。

会前“凯凯”问我打算讲什么,我说我没打算讲啥呀。后来我跟道长讲“木有积累就木有发言权”。这次如果去成,我是第三次去星韵,在这里我已经有很多老朋友了,不是很需要为了认识朋友走上讲台。但我会带着问题去星韵,那里肯定有我要的答案。如果你平时有思考有积累,而且觉得有价值那完全可以带着去星韵给大家讲讲,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帮着完善。如果没有也应该带着些问题去,否则你可能会很孤独,也交不到朋友。星韵年会会有若干主题,但那些老师们千里迢迢带来的来自一线的各种成果,更加鲜活生动,令人着迷。

星韵年会能让人心潮澎湃,但回到现实中我更应该平静去面对,努力去践行。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4-8-4 22:45
赞同+欣赏!
交流,应该是有准备的交流。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8-4 23:03
“带着问题去星韵,那里肯定有我的答案” 非常赞同!!!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8-4 23:04
遗憾这次未能见到礼兄
回复 李兴科 2014-8-4 23:09
没有认识谭礼应该是遗憾,山水小伙伴不断的给我介绍你。能够期待星韵这么多事,可见民间组织的优势。平等,碰撞,提高,解惑是我们追求的星韵目标。
回复 风自由/宁 2014-8-5 06:39
“我可以从星韵获得什么”这应该是每一个参加星韵的人的想法。也许每个人切入点不同,所以从星韵收获的也不一样。这次重庆之行实际上是蛮期待谭礼出现的。结果在来渝的前一天,看到群里说他有恙,参加不了,心中不免多了遗憾,不过也多了明年的期待。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8-5 10:18
多次参加星韵之后,见朋友的目的比重会下降一点。会议的内容,思维的碰撞,才有生命力。年会开到现在,要适当压缩、整合发言,增加互动与对话,体现更多的“论辩”色彩。谭礼,口口偶请你在一年里准备一个GIS技术方面的教学案例,操作过程与思考,在专门的“技术展台”板块摆个摊位,行不?现在就约定好了~~~
回复 chinasun 2014-8-5 11:01
“木有积累就木有发言权”,木有思考就木有发言权,这应该成为一条原则。
回复 fdcjy 2014-8-5 14:55
从每个参会的老师身上发现他们的优点。
回复 王智勇 2014-8-5 17:16
chinasun: “木有积累就木有发言权”,木有思考就木有发言权,这应该成为一条原则。
所以嘛最近再次我都不能发言了,说明在倒退!
回复 贾益民 2014-8-7 22:31
fdcjy: 从每个参会的老师身上发现他们的优点。
微课不是今年年会的热点,尤其是北京同时有一个更霸气的学习大会,但陈老师的演讲很精彩,后面请来星韵地理群专门做个群访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2 , Processed in 0.0789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