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探索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2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实录] 利用谷歌地球开展日常教学课例——交通对城市形态及商业

热度 2已有 1530 次阅读2016-6-3 08:50 |个人分类:课堂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谷歌地球, 教学

     为了展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虚拟地球技术的一体机教学,我选取了《交通对城市形态及商业网点布局的影响》,本课题知识结构清晰,所涉及内容城市中学生有丰富的感性认识,利于开展探究。本课借助两个案例,利用设问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所涉及的核心知识点。

      案例的编制中,充分利用中国知网搜索购买了15篇赣州城市建设的相关文献,访问了赣州市政府网站、赣州城建局网站查找了大量相关报道和图表,同时访问了大量了个人微博、摄影论坛等网站,案例中运用了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卫星照片、360°街景照片,力求让所编写的案例及教学内容真实科学、生动有趣、接地气。

      案例的加工中,利用arcgis这一专业gis平台,对图片进行了配准和矢量化,同时利用谷歌地球,建立了众多点、线地标作为讨论设问、道路的载体,并使用了尺子工具测量道路的长度,这些为案例基于真实地理环境呈现打好了基础。

      案例呈现主要是借助了虚拟地球平台谷歌地球,该平台以全球范围内不同年代,不同分辨率的卫星图片为基础搭建的虚拟地球平台,利用该平台呈现案例,利于创设一种基于真实地理环境的情境,让学生能身临其境,让课本知识回归到真实地理环境中,并服务于生活。

      利用一体机的触屏,可联网,可装软件的优势,让案例展示更加高效,师生互动更加有趣。

教学中用到的地标文件下载:

http://pan.baidu.com/s/1qYmZmk0

课例地址(欢迎交流):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pb8UbnRHO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6-17 20:13
先分享过来,以备不时之需!谢谢谭老师!
回复 zyfllz 2016-7-5 20:34
很漂亮的制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20 , Processed in 0.0700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