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3|回复: 0

[贵州好风光] 贵州绥阳双河洞正式摘牌“亚洲第一长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5 21: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广网遵义3月2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绥阳台记者张晓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成果发布会”今天(24日)下午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举行。双河洞科考专家组宣布,历经三十多年探索,双河洞正式成为了“亚洲第一长洞”。
  在发布会上,双河洞洞穴科考组副组长、首席专家让・波塔西宣布,经过2018年的科考探测,双河洞洞长纪录被刷新,完成探明长度238.48千米,超过马来西牙杰尼赫洞222千米的探明长度,摘下了“亚洲第一长洞”的牌子。据让・波塔西介绍,这次有个重要的发现,就是找到了碓窝洞和双河洞的连接点,这一下就让双河洞的长度增加了8公里多。
  历时三十多年的科考探测中,国内外科考专家们在双河洞发现了地下梯田、洞穴瀑布等地质奇迹,以及珍稀动物“飞猫”等60多种洞穴生物活体和化石。
  在这次的科考中,专家们也发现了剑齿虎、大熊猫等不少动物的骨骼化石。贵州省喀斯特洞穴研究中心主任、科考组组长李坡介绍,双河洞的科考探索,对于生物物种的发掘,以及气候演化、地质变迁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么长时间,已经31年了,在不断地考察过程中,我们了解了这个地方水温以及地质的变化,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古生物,能够反映当时这个地方生态环境包括气候变化的情况。虽然我们了解的是以前的变化情况,但对于(研究)气候以后会怎样变化有很好的帮助。”
  除了洞穴科考本身的研究价值外,双河洞的地质数据也将为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参考。李坡说,随着“亚洲第一长洞”知名度的增强,双河洞也将为贵州大旅游战略走出去产生积极效应。他说,这里已经是国家地质公园,现在还在准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这对当地的国民经济、旅游发展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01 , Processed in 0.0986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