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4|回复: 0

外卖骑手报告:77%来自农村 收入超全国城镇平均工资水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9 23: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外卖小哥”成百万小镇青年立足大城市的“第一份工”。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全职骑手收入普遍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单王”骑手甚至月入三万。

饿了么外卖骑手正在为客户取餐


  蜂鸟骑手从“送盒饭”起步,如今正承担起更丰富的社会职能。他们构筑的即时配送体系,已逐步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蜂鸟大数据显示,每位骑手平均每天奔波150公里,足迹遍布城市大街小巷。据不完全统计,一线城市80%的日常生活所需均可通过蜂鸟骑手配送。蜂鸟骑手已成为连接商业与社区的蓝色纽带,是让生活更美好的深度参与者与构建者。
  77%骑手来自农村,95后占比超20%
  艾媒咨询统计,2018前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已超150亿单。本地生活行业带来的即时配送高速发展,给中西部地区的年轻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报告》显示,47%骑手来自中部地区,18%来自西部地区。安徽省输送了最多的骑手,安徽阜阳市颍上县更是成为向全国输出外卖骑手最多的县城。行业发展带动就业人数提升。从2013年到2018年,广东省东莞市蜂鸟骑手数量增长31倍。蜂鸟配送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300万注册骑手。蜂鸟骑手群体的面貌也随之多样化。77%骑手来自农村,他们通过送外卖自食其力,在城市扎稳脚跟。有9%的骑手为女性,在云南、吉林、四川等地,女性骑手的占比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 图示一

  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选择外卖骑手这份职业,95后占比已超过20%。蜂鸟骑手的学历也在逐年走高。近20%蜂鸟骑手为大学本科或专科生,其中辽宁省、河南省拥有大学学历的骑手占比全国领先。总体来看,骑手从全国各地向一线、新一线城市流动。上海的蜂鸟骑手数量全国第一,北京、成都分列二、三。在北京,30%的骑手来自河北;在上海,30%的骑手来自安徽。
  每天奔波150公里,收入超全国城镇平均工资水平
  外卖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一顿饭、一杯咖啡,还是一束花、一盒药……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物品,都可以30分钟送达。平均算,一位骑手每天配送48单,奔波近150公里,相当于横贯鸟巢体育馆近460次。蜂鸟平台配送最勤奋的骑手,累计完成的配送距离可以绕地球近3圈。蜂鸟的即时配送服务目前已覆盖24小时、365天。《报告》显示,中秋节是骑手最忙碌的节日。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骑手们奔波在月色中,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打拼。辛勤的工作也带来不错的回报。蜂鸟骑手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8000元(包含兼职与专职骑手),超过了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3813.4元。在河南,做蜂鸟骑手的工资甚至比2017年当地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工资高出24%。

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 图示二

  2%爱读王小波,期待尊重、向往自由
  除了物质回报,外卖骑手的精神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们最喜欢的作家是金庸、唐家三少和鲁迅。有1%的蜂鸟骑手爱读博尔赫斯、杜拉斯,2%骑手喜欢王小波。约40%的外卖骑手喜爱在休闲时间听音乐。他们最爱歌手TOP3是张学友、汪峰和陈奕迅。此外,0.1%的人是蔡徐坤的死忠粉,6%的人钟爱腾格尔。这一届骑手除了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还对职业有不一样的理解。“自由”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超过60%的蜂鸟骑手最看重自由的工作时间,另外有将近30%的人表示喜欢骑行穿梭在城市中的感觉。不过,仅不到三分之一的骑手觉得外界给予了他们应有的尊重,超过半数人十分在意用户的理解,他们期待获得更多认同。
  连接社区与商业,蜂鸟骑手成本地生活“最不可或缺的人”
  骑手已成为社区里“最不可或缺的人”。除了点个外卖劝人离婚、帮小孩听写英文单词等联系邻里,骑手也正在成为本地生活数字化升级的先锋部队。他们提供的分钟级配送服务正在给品牌、行业和区域带来新的想象力。今年8月,蜂鸟配送为星巴克打造出了“专星送”专属配送团队。包括上海、北京、杭州、西安、青岛、昆明等在内的全国近30城消费者,都可享受到骑手高品质的30分钟送达服务。今年10月,阿里健康携手蜂鸟配送开通“7 X 24小时,最快24分钟送达”送药服务。骑手夜间送药量猛增,医药类订单总体增幅超500%。蜂鸟目前已接入天猫、淘宝等平台,电商订单也能享受分钟级配送。蜂鸟骑手所构建的即配基础设施,还推动了商超、美妆个护、食品生鲜等行业升级。

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 图示三

  2018年,更多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不输一线城市的物流体验。在今年双12口碑饿了么吃喝玩乐节,四线城市即时配送需求猛增超100%,领跑全国。蜂鸟小哥的暖心事迹也在不断催化美好生活。今年9月广东汕头暴雨,十多个镇被淹。蜂鸟小哥对社区环境特别熟悉,在外部救援队还没到来时,就自发组织救援。有队员一天在水里泡8小时,救出几十位街坊。救援队规模也从十几人发展壮大到135人。居民需要帮助,外卖小哥搭一把手,成为了许多骑手的“分内之事”。从个人幸福的奋斗者,到连接社区的开拓者,再到推进本地生活数字化升级的构建者,蜂鸟骑手通过努力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31 , Processed in 0.0772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