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86|回复: 0

[西北地区] 走进阿尔山感受美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9 10: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来到阿尔山就会问“哪座山叫做阿尔山”其实,阿尔山是蒙语,全名叫做“哈伦*阿尔山”,翻译过来的意思是“热的圣水”。它是因为周边有多个温泉泉眼,能治疗很多疾病,被当地人称作圣水,因此而得名的。

      这是一块祖国大陆乃至亚洲不可多得、面积巨大、环境优良的生态型旅游度假胜地。2000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自治区倾力打造的旅游第一品牌——“阿尔山—柴河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占地面积103149公顷,属于火山熔岩地貌,全年平均气温-3℃,森林覆盖率达80%,罕见的七座火山天池群,70多眼温泉均为国内外罕见,其中的石塘林面积20000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图片来源:马蜂窝

阿尔山火山群,又称哈拉哈火山群,分布在大兴安岭中部哈拉哈河上游及其周围的区域。火山活动为阿尔山创造了自然财富,形成了世界罕见的矿泉区域,火山造就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使阿尔山成为旅游疗养、休闲度假和科学考察的胜地,它神奇的自然风光和壮丽的火山景观吸引着众多游人的光顾和游览。


中科院和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在科考活动中认定阿尔山的火山遗迹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哈拉哈河火山群有50余座火山锥,据航拍资料显示,仅一条航线便发现十几处高位火山口湖和火山熔岩堰塞湖,还发现了珍贵的无水天池——岩山池、地表火山口湖——地池和熔岩台地。2003年的火山科学考察发现了高山、岩山、石盆、小东沟四个喷发时间、方式各不相同的火山口,确定了阿尔山地区有活动火山,从而使阿尔山火山成为中国活动火山家族中的第七位成员,其特征发育之完善堪称天然“火山博物馆”。

这是阿尔山驼峰岭天池,形似巨人足迹。阿尔山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这里原始森林绵延千里,火山地貌神奇壮观,夏日里更是景色迷人。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这是阿尔山驼峰岭天池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是阿尔山火山熔岩堰塞形成的杜鹃湖

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阿市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口岸强市”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旅游业这一主导产业,倾心打造“健康阿尔山·生态文明体验区”品牌,使之成为内蒙古第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的亮点,成为内蒙古向世界展示其旅游资源魅力的窗口。在已完成的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规划中,未来阿尔山旅游产品将突出打造国家生态旅游中心、国家休闲度假中心、国家火山科考中心、国际温泉度假中心、国际冰雪运动中心、国际会议论坛中心“六大中心”,国家火山科考中心是其中重要一环。

位于阿市区南端的阿尔山火山温泉地质公园博物馆已经落成并正在进行功能完善,集中展示火山爆发的成因及发育多样的火山地质遗迹,阿尔山温泉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现场版教材,使火山遗迹科考游、探秘游成为游客们的必选行程。连绵起伏的中低山系中,众多的火山口湖、火山锥、堰塞湖、火山堆积物以及温泉群,具有引人入胜的游览趣味和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是坐落在深山密林中的绚丽瑰宝。

图片来源:马蜂窝

图片来源:马蜂窝

图片来源:马蜂窝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38 , Processed in 0.0765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