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00|回复: 0

[疆域人口] 年轻人逃离“北上”后,这些城市频频被中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4 08: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衡量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有多重标准,其中,人心所向是最重要也是最不能忽视的一条。人口流动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选一方水土,择一城而居,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自带风口,吸引着人们用脚投票。

近日,百度地图慧眼团队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采用城市常驻人口吸引力指数作为评估城市吸引力的核心指标,即该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与全国所有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均值的比值,揭示了2020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状况,首次公布全国300个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

报告显示,2020年度人口吸引力前十的城市多在南方,东莞进入前三;在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中,郑州上升3位,位列第8名,表现亮眼;“网红城市”杭州新流入人口主要来自北、上、苏。

撰文/石冰冰

编辑/董婉婉 李珍妮

1
过去一年,人口都流入了哪些城市?
2020年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30


人口作为城市的活力之源,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人口流向的变化,深刻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2020年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30榜单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对人口的吸引力最大,多个城市上榜。北方城市中,虽然只有北京冲入前十,但是郑州、西安势头强劲,距离入围前十只差“临门一脚”;天津、长春人口吸引力排名较靠前,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北方的活力。但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辐射范围,北方地区单中心化趋势明显。

具体到省份,2020年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30榜单中,广东包揽前三名,占据6席;浙江占据5个席位;江苏占3个;山东、河南各占2个。

根据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东南沿海城市持续发力,广东是最大的赢家。在广深的带领下,东莞、佛山、惠州和中山等小兄弟正朝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迈进。其中,人口吸引力超过北京和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位的东莞引人注目。

郑州、西安、成都、武汉和南宁等中部和西南地区城市正集中力量,加强各自区域中心城市的吸引力。但要素向中心城市聚集的过程,也是中心城市辐射周边地区的过程,如何在中心城市的带领下实现城市辐射力“出圈”,也是这些城市正面临的问题。

对于山东来说,青岛、济南虽入围全国人口吸引力榜单TOP30,但是排名较靠后。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每年输送大量有志青年到南方城市追梦,但外省人口吸引范围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和华东地区,辐射范围有限,省外人口吸引力不足问题依旧严重。如何让在外游子回家发展的心更加坚定,如何让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成为年轻人心潮澎湃的向往地,山东真的不能再等了。上升3位的北方黑马:郑州,中!

2

人口吸引力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而城市的发展进步更离不开青年人口的力量。在2020年度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中,长三角(深圳、广州、东莞)和珠三角(上海、苏州、杭州)各占三席,人口吸引力突出。此外,作为唯一一个紧随北京冲入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榜单的北方城市,郑州排名上升3位,位列第8名,表现不凡。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


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



从默默无闻的“郑县”到“国际郑”,郑州确实很拼。近年来,随着城市之间“抢人大战”狼烟四起,对于人口的争夺,郑州同样不能置身事外。


2017年,郑州推出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实现中专以上毕业生“零门槛”落户。2018年,郑州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常住人口超千万。2021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郑州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200万左右,五年净流入人口260多万,每年20多万青年人才来郑创新创业。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推算,2015年末郑州常住人口是957万,近五年净流入人口260多万,那么2020年末郑州常住人口是1217万以上,相比2019年末的1035万人口,2020年郑州新增常住人口182万人。

也就是说,2020年郑州常住人口至少新增182万,郑州的爆发力不可低估。

除了增速快,郑州人口结构还更年轻。数据显示,郑州65岁以上人口占比7.4%(京沪超10%,沈阳、长春等近20%);14岁以下占比15.4%(上海8.3%,杭州12.2%,成都12.6%)。

过去几年,郑州人口增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十之列。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人才流动大数据显示,企业招聘活跃城市TOP10和求职热门城市TOP10中,郑州均上榜。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依靠庞大的人口优势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吸引着一些大体量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在郑州落地。2010年,郑州与富士康联姻,迎来了产业结构“拐点”,众多电子信息厂家随之而来建立配套,郑州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近年来郑州加大新兴产业发展力度,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等为代表的七大主导产业。产业的承接与发展,带动了劳动力的回流,进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着郑州经济的持续崛起。

在文化与城市复兴上的努力,我们也看到了这座中原之城骨子里的自信。“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今年春节,一向默默无闻的河南卫视“悄悄努力,惊艳了所有人”,《唐宫夜宴》的成功出圈,再一次激起了“后浪”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让河南博物院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热门地。一场《唐宫夜宴》展现了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让我们看到了郑州吸引年轻人的势头和潜质。

不得不说,作为北方城市中的一匹黑马,郑州,中!


3
新一线城市的机会

曾经,话题“是否逃离北上广”甚嚣尘上,折射着有志青年的纠结和挣扎。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实践着曾经的空想。

报告显示,在2020年度杭州市新流入人口来源地TOP10榜单中,杭州市人口来源前三分别是上海、苏州和北京,其中,上海以4.30%流入占比排名第一,第二名苏州仅是上海的56%左右。上海、北京、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均上榜前十。

近年来,杭州的“活力”有目共睹。2019年,杭州新增人口总量为55.4万人,其中35岁以下大学生为21万人,同年,广州和深圳两个超大城市人口净流入分别为40.15万人和41.22万人。杭州吸引人才的风头,让广州、深圳也难以望其项背。






2020年度杭州市新流入人口来源地TOP10


2020年1-7月份,杭州新引进大学生23.4万,也就是说,在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杭州只用了7个月,就引进了比2019年还要多的大学生;8-10月,杭州新引进了7.5万名大学生,平均每月引进2.5万名大学生。

用“人潮汹涌”来形容杭州,一点也不为过。2021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杭州市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毫无疑问,杭州的强势吸引力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崛起。自然人文之美与数字经济之强的交相辉映,让杭州不断虹吸大量京沪人才。

同样强势崛起的,还有人口吸引力超京沪的东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曾表示,面对人口红利,东莞应把吸引力转化成创造力,既要为高端人才提供适合发展的“土壤”带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又要以更大的包容性留住原有的务工人员,发挥他们的光和热。

挑剔的年轻人选择用行动投票,当逃离“北上”成为人口迁移的新趋势,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然而,面对不断流入的人口,如何紧紧抓住机会,是新一线城市在承担部分城市人才外溢红利时需要思考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23 , Processed in 0.08678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