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97|回复: 3

【课题研究】“高中地理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实验与研究” 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5 10: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中地理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实验与研究”

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临沭县第二中学   星空地理工作室 刘森   邮箱:439339453@qq.com

一、问题的提出
    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个课题并开展研究,是基于以下现状的思考:
    1.当前新课改课程理念的要求。新课改的课程理念强调以学生为本,并强调对教学内容的整合性。而当前的教与学,缺乏对知识、能力的系统整合。不管是教材,还是学生的学案等教辅资料,均注重以章节课时为单位进行授课,缺乏以整合的眼光来统筹知识、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散乱而缺乏整合。那么,以什么方式来整合知识、能力?以什么样的课堂教学策略来更好的贯彻新课改的整合的教学理念?
    2.规范办学形势下高三复习时间紧缩的现状。当前高三的复习,受严格的规范办学行为约束,时间大为减少。不能也不应再走靠拼时间出成绩的老路了。这就要求高三复习,更加注重复习的效率,走少时间、高质量的复习之路。在高三复习中,如何既能很好的整合知识、能力,又能更好的应对当前复习时间大大紧缩的现实?
    3. 当前高三地理三轮复习模式的不足。当前高三地理复习,普遍采用三轮复习的模式。存在着一轮因注重夯实基础知识而不能兼顾能力的问题;二轮因时间紧而专题数量少,使内容过于综合、概括,实效性不足的问题;三轮则仅回扣基础,难以再度提升能力的问题。
    基于以上思考,本课题提出了建构小微专题复习的高中地理复习模式。试图以小切口,精研究的方式,在一轮复习中穿插小微专题复习课的授课模式,规避一轮过于重基础,轻能力的问题;在二轮复习中,以普通二轮专题为主,小微专题为辅的授课模式,更好的提高二轮复习中能力提升的针对性、精准性。三轮复习中,以小微专题为引领,力图高度切合高考的命题规律,提高学生答题的命中度。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1.当前研究的现状。当前,对普通二轮专题复习,研究较多且较为成熟。如刘欣的《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二轮专题复习策略探究》,魏新人的《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策略》,杜小营《二轮复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等。对普通二轮复习从策略,到模式等,进行了探索。形成了成熟的二轮专题授课的模式和策略。而关于高中地理小微专题的研究,则尚处研究的空白,如周红星的《“微时代”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研活动策划》一文,其内仅对小微专题举例说明。
    2.已有研究存在的不足。普通一轮复习模式的研究,无法跳脱出注重基础,难以顾及能力的桎梏。普通二轮专题复习模式的研究,不论是其提出的复习策略,还是教学模式,均无法克服二轮复习因时间紧,专题数量少而造成的专题过大、整合度过高,内容过于宏观、概括的问题。而对小微专题的研究,则注重关注其小微的特点,而未见将其运用到高中地理复习的研究。
三、理论基础
    发展性教学理论。教学不是“等待”学生的发展,而是应积极主动地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学必须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小微专题的整合,试图走在学生学习的前面,来引领学生的学习。
    结构主义教学理论。教学在“帮助学生获得最好的智力发展”的同时,必须让学生获得良好的知识,即知识的基本结构。小微专题,注重以专题的眼光对知识、能力、方法、规律等进行整合,既不同于一轮复习中散乱于章节课时中无规律、不系统的考点讲练,又不同于二轮专题的过于宏观综合。侧重形成具体的、精准的、高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
    巴班斯基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以最少的时间达到最大的效果,从系统论出发:辨证地对教学过程的各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从而使教学过程最优化。最优化:一是教学效果,教养、教育、发展性目标获得最高水平。二是时间消耗,不超过规定的时间限额。小微专题力图以微专题眼光对教学过程进行系统优化。
    多元智能理论。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学好的,只不过是适应他的智能特点和学习方法没有找到。小微专题复习模式,力图通过微专题的编写、使用,提供尽可能多的方法、技巧等,适应不同学生的智能特点和学习方法。
    布鲁姆的掌握学习理论。不让一位学生掉队。小微专题复习模式,力图通过微专题的编写、使用,使尖子生的拓展加深、使弱生的补偿提高,各有其所依据。
四、课题界定
1.小微专题
    既区别于普通按章节课时的授课模式,又区别于普通二轮大专题的复习模式。注重对内容的优化选取,以小切口、精研究为核心理念,源于考点,大于考点,高于考点,综合于考点的选取标准,类似二轮专题,但小于、精于二轮专题。
2.复习模式
    高中地理复习课授课模式,学生自主复习模式。
3.实验研究
    课题组选取实验班,开设小微专题复习授课模式。选取不开设小微专题授课模式的普通班,进行对比实验研究。
五、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以高中地理复习模式为研究对象,试图通过揭示当前高三地理三轮复习模式存在的不足,提出具有应对性的小微专题复习模式,通过在高三地理复习中贯穿小微专题复习课的实验对比研究。优化提炼小微专题学案的编写思路及样张,并探究适合及不适合以小微专题形式呈现的知识、能力。最终形成科学的小微专题复习模式,
    在研究内容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普通高三地理三轮复习存在的不足的研究。
充分对高三地理三轮复习进行研究,规避高三地理复习中存在的不足,是本课题研究的出发点。研究针对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读,提出解决的措施;针对二轮复习的现状进行研究,总结其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针对三轮复习进行研究,总结其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
研究相关文献,总结梳理当前高三三轮复习模式及策略的理论研究,为小微专题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并研究其存在的不足,提出更加优化的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理论。指导于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实验。
    2. 初步提出高中地理小微专题复习授课模式。
课题组通过对以往高三地理复习模式的分析,分析其不足,并依据相关的复习模式、策略等理论,初步提出高中地理小微专题的全新复习模式。并不断讨论,优化。在此基础上,初步制作出适于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教案、学案等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具体呈现材料。
    3. 实验班、对比班的对比研究。
课题组成员通过在实验班中开展小微专题复习模拟复习,与对比班进行对比研究。持续对小微专题复习模式存在的不足、优势,进行总结整理。使课题研究逐步走向深入并形成科学的复习模式。
    4.小微专题学案的编写思路及样张的研究。
课题组在实验对比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形成科学的、完善的小微专题授课模式,编写出科学的、完善的、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小微专题教案、学案。并对教学案的编写提出科学的编写体例及编写要求。
    5.适合小微专题呈现形式的知识、能力的研究。
课题组通过具体的实验研究,总结梳理哪些问题适于以小微专题的形成呈现,哪些内容不适于以小微专题的形式呈现。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以高三地理复习为基点,综合运用实验研究、调查研究、经验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实验研究法:通过具体实验班的小微专题实验授课,改变一些原来高三地理三轮复习的常规做法,观察记录、对比分析实验班与对比班的学习效率、成绩变化等。第一年,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小微专题复习模式进行总结整理、优化提高。第二年,以优化后的小微专题复习继续进行试验研究,对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
2.问卷调查法:编制小微专题复习模式调查问卷,了解小微专题在学生具体复习中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分析问卷,总结、整理小微专题复习模式存在的不足并持续优化。
3.经验研究法:课题组根据以往多年高三授课经验,结合小微专题复习模式,通过座谈、调研和专题分析会等不断总结提升小微专题复习模式的成果,并通过举行小微专题示范课、汇报课、公开课、经验交流会等扩大研究成果的使用价值。
4.文献法:通过查阅各种关于专题复习模式,高中地理复习策略等理论著作和研究资料,梳理课题理论,为实验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并在实际研究中丰富课题理论。
5.行动研究法:运用行动研究法,在操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行动并付诸实施。
七、研究阶段
    本课题计划用两年的时间(两届高三地理的实验),对研究的内容进行细化、优化和系统,实现有效的难点突破,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具体的研究进度为:
第一阶段:课题准备阶段(2012.10-2012.11)拟定课题的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课题组成员的具体任务,做好相关的文献和物质等准备。
第二阶段:课题文献研究阶段(2012.11-2012.12)梳理相关文献,资料研究。
第三阶段:课题实验研究阶段(2012.12-2012.06)课题组进行课题的实验研究。在实验中总结普通三轮复习模式的不足,探索小微专题模式在应对这些不足中的作用及应用。探索小微专题授课模式的构建,探索整理并不断优化小微专题学案的编写思路及样张。
第四阶段:课题阶段小结阶段(2013.06-2013.09)阶段小结课题实验研究的成果。优化小微专题复习模式,进一步指导课题下一阶段的研究。形成课题研究的中期报告,反思课题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合理调整研究方案,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和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步骤。
第五阶段:课题再实验阶段(2013.09-2014.05)根据课题方案调整的思路进行再实验研究,不断优化课题研究的过程。
第六阶段:课题成果提升和推广阶段(2014.06-2014.09)整合课题开展取得的研究成效,提升课题的研究成果,形成科学的模式,完善的教案、学案等编写体例、样张等,推广应用课题研究成果。
八、可行性分析
1.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
⑴课题组课题负责人,•••••••(成果一宗)具有较强的课题研究能力,多年高三地理教学经验,对当前高三地理教学有较深的把握。
⑵•••
2.研究基础,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
⑴与本课题相关的专题复习,已有较深入的研究,课题组已经并正在大量搜集相关专题复习的理论文献和相关论文。
⑵关于复习模式,临沂市已有成熟的高中地理“三五四”教学模式中复习课、讲评课等模式可供借鉴。
3.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
⑴学校的重视程度。
本课题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学校的重点教科研项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视为我校地理教学的突破口。
⑵研究资料的获得。课题研究所在的学校占有资料丰富,学校购买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料,配有教工阅览室,订阅多种地理期刊等教育期刊,配有图书馆和微机室等教育科研得以开展的物质设备。
⑶研究时间的保障。本课题计划两年的研究时间,第一年初步形成成果,利用暑假充足的时间对课题进行梳理与汇总、优化,第二年再实践、实验、研究。有充足的时间保障课题的研究。
⑷课题组主要成员均为现任高三地理教师,为课题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条件。
⑸其他。课题组拥有维普等专业论文数据库账号,方便查询相关论文。
4.课题的经费保障。课题的初步设想及相关先期策划案,已得到大型出版机构的认可。即将追加投资,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本课题研究遵循现状分析—针对措施—建构模式—实验验证—模式优化—再实验验证—成果形成的基本路线研究,配有较好的保障体系,使课题开展和实施具备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九、阶段成果及最终成果形式+
    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实验对比的研究,在实验对比的基础上,逐步优化形成定型的教学模式及服务教学模式的教案、学案等材料,因此,阶段性的成果以实验对比数据的分析结果,初步形成的教学模式、教学案等材料为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阶段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最终的研究成果为课题的研究报告、成型的复习模式、案例材料、发表的论文等。
十、人员构成及分工
1.人员分工
课题负责人:
•••。负责课题的整体设计、协调、组织研究力量,保证课题研究活动的顺利实施;撰写课题计划、实施细则、开题报告,阶段性成果的整理。实验班课题实验的实施。
主要成员:
••••。课题的理论指导;实验班、对比版的数据分析、整理等。
••• 临沭二中地理教师。课题实验班授课。小微专题教案编写思路整理、汇总及样张的编写。
•••临沭二中高三地理教师。课题实验班授课。搜集整理高三一、二、三轮复习的现状、特点及问题等资料的搜集、分析、整理工作。小微专题学案编写思路整理、汇总及样张的编写。
【参考资料】:
1.《华东师范大学》 2011年 刘欣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二轮专题复习策略探究》
2.《湖北招生考试》 2010年04期 魏新人 《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策略》
3.《学知报•教师版》2012年第42期 杜小营 《二轮复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
4.《地理教学》2011年第24期 周红星  《“微时代”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研活动策划》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11-6 22: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能否贴出 小微专题的具体主题目录  来参阅一下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11-24 22: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星知我心 发表于 2013-11-6 22:41
请问能否贴出 小微专题的具体主题目录  来参阅一下呢?

怎么进行课题研究的申报?前期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点评

您在问我?我还想知道呢  发表于 2013-11-24 22:32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5 , Processed in 0.1136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