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06|回复: 1

【教学设计】基于课题研究团队的分组探究教学设计 ——以《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2 13: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东-刘森 于 2013-2-2 13:23 编辑

基于课题研究团队的分组探究教学设计
——以《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第二课时)》为例
【设计目的】:
一、破解当前分组探究教学中学习小组设置上的随意性、临时性。
    当前的分组探究教学,在学习小组的设置上,一般采取按座次位置的方式,组成学习小组。小组的设置,在人员组成、搭配上,具有随意性(不考虑成绩、兴趣、能力等)、临时性(随座次的改变而变动)。各小组水平参差不齐,探究的兴趣难以激发,探究的深度难以加强,降低了探究教学的实际成效。
二、破解当前课堂教学探究不足的问题。
    按座次位置划分小组的探究教学,在小组的实际探究上,多流于表面形式,探究止于讨论,缺少真正的以研究的眼光、要求而深入探究的实践。
三、真正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团队意义、竞争意识。
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及要求,组建探究学习小组,实施分组探究教学,促进学生学习上的主体意识,具化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真正的研究意识与实践,体验团队内的合作,团队间的竞争。规避传统学习小组划分上的随意性、临时性。
【要义阐释】:
1.小组组建。探究学习小组(课题研究团队)的组建,首先选定小组(课题)的带头人(组长),组长与组员间双向选择,成立具有课题研究性质的研究型探究学习小组。从小组组建到具体教学实施,教师均应对小组进行研究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的培养。
2.探究过程。教师对学习内容进行整合,形成具体课题式案例。各小组依据自己的特长、爱好等,选定研究案例,进行课题式研究。案例的个数,一般应少于小组的个数,各小组研究案例的选定,可以以课题申请的形式,允许重复,鼓励竞争。
【案例呈现】: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设计
学生活动设计
备注
模块一:
  
情景营造
再次呈现田纳西河流域的自然背景,为接下来的流域综合开发,做好情景铺垫。
利用多媒体,由远及近投放田纳西河周围风光地貌、风情视频或图片。
  
    教师巡视教室,与学生随意交谈间,注意话题的引领。
生依据展示,侵浸于所营造的情境中,结合第一课时所学,对上节知识进一步固化,并激发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可以相互无主题随意讨论。
1.课前进行。
  
2.可以以谷歌地球的视角从远及近、从美洲全貌到田纳西河流域,营造情景。
  
模块二:检查落实
  
上课时知识检查落实,本课时知识铺垫
引领小组内、小组间对知识的检查落实。
  
适当抽查某小组或某成员。
1.小组内检查落实第一课时田河自然、人文地理环境背景。
  
2.小组间进行问难式检查知识掌握情况。
小组长应有表扬、批评的监督检查权。促进知识的落实。
  
  
  
  
  
  
  
  
  
  
  
  
  
模块三:课堂探究
  
探究一:流域应如何开发
利用多媒体,课件投放展示田纳西河各处的问题(以图片的形式,隐含图片信息的提取)。
  
结合流域早期开发的做法及问题。提出课题1:探究流域开发的方式、方法、措施及依据(宏观)。
1.生以小组为单位组建研究团队,对课题进行申领。
  
2.相同课题,不同课题小组间竞争,简单pk,未能领到的领其他任务,但可关注,开展竞争与监督。
  
3.每小组主要研究申领到的课题。其他课题也需关注,但重点可放在对问题的质疑上。
  
4.小组依据教材内容,多媒体资料,对申领到的课题进行研究。小组内以组长为课题负责人,合理分工,相互合作。疑难问题可查阅相关资料,询问老师等。
  
【注】:研究要有问题分析、对应措施、依据,预期成果,不足分析等。
师不讲,仅穿插点评,对优秀的观点等给予肯定。每小组完了,教师仅投放专家观点(即传统上的答案),供参考。
  
教师精简、准确引领。注意时间。节奏一定要紧凑。任务要提前细化,安排好。问题设计小而精。易出成果。
  
适当投放相关图片,进行引领等。
探究二:
  
田河的具体治理措施及依据
    结合田纳西河干支流的资源开发、生态恢复治理等,提出课题2:探究田纳西河流域资源的开发措施及依据。课题3:田纳西河流域生态恢复和治理的措施及依据。
探究三:
  
综合治理可以产生的效益
结合以上研究及教材等资料,对以上治理可产生的效益进行预测、总结。提出课题4:田纳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将会产生的效益。
成果展示:交流、质疑、提高、总结、落实
引导小组对研究内容进行展示,引导其他小组对展示的内容进行或质疑,或总结落实。
    小组展示成果。以小组为单位,按课题顺序,进行展示,其他小组进行课题互动。
注意引导,把控时间,高效进行。
块四:课堂展示
学以致用
投放红水河的情景。
生依此节所研究的成果,探究红水河的开发措施及可预期的成果
整合教材p55阅读内容。
模块五:练习落实
即时训练
投放练习内容
生即时、限时训练
计时
  
优秀小组奖励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9-22 10: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也在推行探究式教学,这一节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节奏紧凑,学以致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23 , Processed in 0.10798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