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赵二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忙了我许久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和农业生产相关问题--好费神

热度 4已有 1297 次阅读2012-3-11 04:4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欧洲, 温带海洋性气候, 农业生产

    在回复这个问题的时候,上传了三张在维基百科搜到的关于巴黎,伦敦,汉堡的气候资料的图片,图片居然还要等审核(理解站长 ,于是索性干脆写到日志这里来算了。

    维基百科(英文版)的数据相对来说要可靠一些,通过检索关键词:parislondonhamburg找到了这些气候资料。但是资料不对应,什么average high的,不懂。且不全,没有巴黎和汉堡的相对湿度(relative humidity)。于是百度了一下,发现相对湿度这东西一般是不会公布的,要花钱钱买。我想,伦敦,巴黎这样的国际城市应该会有公开的吧。于是通过百度百科的扩展阅读,去巴黎和伦敦的市政府网站逛了一圈,无果。于是,想起了强大的google,果然,把humidity parishamburg)作为关键词,找到了他们,甚喜。真是外事不决问谷哥啊。

    有同行说也许是汉堡的湿度比较大,我当时怀疑,难道说汉堡的湿度还有雾都的大(雾都和湿度不一定是必然联系),现在看来,伦敦果然没让世界人民失望。

    我在想,这个问题从哪里着手?我觉还得问问当事人小麦。百度百科,小麦。里头介绍了小麦的科属种、性状、冬小麦春小麦、我国种植情况基本信息。但是连小麦生长所需要的气温和降水条件都没说,有点失望。看着看着,发现了几个关键。

    第一,海拔4000也可栽培,说明其所需气温低一点点还是ok的。

    第二,春小麦生长期短(100天),春种秋收,冬小麦生长期长(180天),10-11月播种,次年67月收。这是我国的情况,欧洲的应该会晚个把月吧,我国夏季气温贼高了。

    第三,小麦惧怕湿害,(当然,还怕冻害,干热害,草害,虫害)此话表明湿害是指土壤中水分太多,而不是空气太湿。(?空气湿会导致土壤湿吗,还是土壤湿导致空气湿,如果土壤湿,一蒸发土壤不就不湿了而空气变湿了吗,而空气都湿,你土壤还蒸发个屁呀,哎,纠结。)但是天上降水,土壤一定会湿,除非新疆的魔鬼雨。此话表明小麦怕湿的时间。了解到造成湿害的原因有,降水忒多,地下水位高,排水不畅等。

    那么,欧洲的小麦是冬小麦还是春小麦呢?推理应该是冬小麦。实际也了解到冬小麦只占英国的2-3%,且推测应该在北部一点。可想而知法国的了。汉堡呢?不知道,嘿嘿。假设汉堡是冬小麦,它能够过冬吗?从上表中的那个外文网站了解到1月份汉堡的均温还是-0.5摄哩,咦,看来有点悬。

    假设汉堡的冬小麦过了冬,或者种了春小麦,会有湿害吗?对比上表中的降水量,发现巴黎和伦敦678月(应该是拔节孕穗期吧)在汉堡面前弱爆了。降水天数也是如此。不是说湿害是在土壤里吗?于是对照着法国和英国的小麦产区,用google earth着重在三城市附近逛了一圈,惊奇的发现巴黎盆地和伦敦附近的海拔多在100m以上,而汉堡位于易北河下游,近海,河多,海拔多在几十米,看来,汉堡要背上排水不畅的罪名咯。

    反观百度百科,防湿害办法(1)及时清理深沟大渠,千方百计减少耕作层滞水(2)增施肥料早施巧施接力肥,重施拔节孕穗肥(3)松土散湿提温,增强土壤通透性。(由于冰川刨蚀,德北部土壤肥力低)

    我想在气候方面,汉堡冬季气温过低,夏季降水过多是主要原因吧。而湿度,日照时数恐怕

    还剩下最后一个问题,欧洲冬小麦到底什么时候播种收割?什么时候拔节孕穗?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3-11 22:23
  二虎在此问题上真是用心了,找到了这么多详实的资料。
  汉堡冬季气温低对于小麦生长来说应该不是问题。我国华北地区冬季气温低于0℃不一样可以种冬小麦?根据你提供的资料,我想这样说是不是更好:汉堡附近夏季(我说的是夏季)气温低、降水多,不利于谷物生长。
  顺便说一句:你的搜索功夫真是了得!
回复 赵二虎 2012-3-11 22:55
锦江渔夫:   二虎在此问题上真是用心了,找到了这么多详实的资料。
  汉堡冬季气温低对于小麦生长来说应该不是问题。我国华北地区冬季气温低于0℃不一样可以种冬小麦? ...
呵呵,是,看来能过冬的。你的总结真精炼,我啰啰嗦嗦说了一堆,哈哈。
回复 gdwhsh 2012-3-12 13:19
请问:塔里木如果选择种小麦,选择春小麦还是冬小麦?
回复 赵二虎 2012-3-12 18:39
gdwhsh: 请问:塔里木如果选择种小麦,选择春小麦还是冬小麦?
冬小麦。
你是在说德国的小麦可以过冬吗?的确,这个是我疏忽了。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3-12 18:52
gdwhsh: 请问:塔里木如果选择种小麦,选择春小麦还是冬小麦?
塔里木盆地属中温带,从理论上来说应该可以种冬小麦。
回复 虫虫 2017-3-25 22:17
学习了!!
回复 皖皖 2018-3-18 14:08
锦江渔夫: 塔里木盆地属中温带,从理论上来说应该可以种冬小麦。
塔里木盆地是暖温带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3-19 21:30
皖皖: 塔里木盆地是暖温带
你是对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7 , Processed in 0.0632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