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41474506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回家记》

热度 1已有 461 次阅读2019-2-21 22:05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是一个怕看长篇书籍的人,平时拿起一本书看个10页、20页的就觉得困,也难怪这么多年来进步不大,不爱读书的人终究是庸庸碌碌的人,去年在长沙参加星韵地理年会,见识了那么多的大师那么优秀也还在不断探索的学习路上追寻,觉得自己真的是羞愧难当,于是买下了段义孚老先生的《回家记》回来拜读。这也是这么些年来我一口气读完的书籍,读完后让我感觉身心大获得益,原来读完一本书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在这发达的信息技术时代,人们每天刷抖音、玩微信、刷微博,看八卦新闻,这样的快餐文化让人们很难静下心来看完一本书,静静的去品味书中的那份充实与温暖。从看完这本书后,我想自己以后应该多抽时间来看看书了,以此不断提高自己,也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和胸怀。
  第一次知道段义孚老先生是在长沙一中汤老师的讲座上,当时在座的很多同仁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当汤老师给大家介绍老先生的地理学研究思想时,大家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迫不及待的想拜读老先生的著作,汤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他的其中几本经典著作,如《回家记》、《恋地情结》、《逃避主义》等。汤老师告诉我们《回家记》是老先生表达家国情怀最深情的一本书,同时这本书渗透了对地理人本主义研究的很多思想,大家可以首先买来看看。这本书的原译版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了,只能在淘宝上淘购,而且即使有货的书店,数量也不多,基本都是影印版,当时,在场的老师们纷纷淘宝下单,一瞬间《回家记》就卖了五六十本。这让我感受到段老的思想得到了大家的共鸣,同时他的人本主义思想也感染了大家。于此同时汤老师建议大家建立了一个“段义孚读书微信群”,从此之后,大家的交流由现场转移到了线上交流,而这种热情却并没有削减,直到今天快一年了,我们的微信群读书分享交流每天都活跃不减,和老师们交流学习,这是一种精神的充实感。大家会针对书里的每一节,或每一段或每一句,或一件事展开激烈的讨论,从而去领会老先生的精神和思想。同时老师们把自己读的其它书籍的感悟与领会也在群里分享交流,这让大家都增长了见识。
  好些年没有认真完整的看完过一本书,而在老师们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下,这一次我一股劲把这本书看完了,从中体会颇多。老先生从1941年离开中国,那时的他才10岁,那时的中国,只是他儿时的记忆,而直到2005年,已时隔64年,他已74岁高龄,且身体经常出现不适,要想“回家”来一次长途跋涉的“中国之行”,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同时对身体也是一次莫大的挑战。但老先生内心的声音却在说,我想去找一个让自己感觉舒服、最向往、能形成最深刻的归属感的地方。曾经居住过澳大利亚、英国、现定居于美国的他,内心的呼声问他:“我到底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美籍华人,一个华裔美国人,还是一个美国人呢?”带着这样的内心纠结,段老先生于2005年5月28日订了机票,与同行的朋友踏上了回家之路,去拥簇祖国的、故乡的怀抱。在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中,老先生从北京至重庆,再到上海。对自己的每一点每一滴经历与感受都融入到了中国情怀当中。
  这本书从分类上很难分类,它既有学术的一面,但又有个人的一面,有一些你看到一个老人带着童真的眼睛,很谦逊很可爱很温暖的老人家,他怎么来看周边的事情。从学术层面上,老先生的著作为什么一致得到大家的膜拜,他从地理学上去研究一个事物时,他会以一种情感融入到其中去,自然界因为有人赋予它深刻的意义,人也因为有了自然界才有了延续的价值。让我感觉到他的学术文字是有生命的,有温度的,有情感的,有活力的。所以他的著作你阅读起来像在讲故事,但你仔细思考,却深深的渗透了学术理论和学术思想。从个人层面讲,老先生的文字描述细腻,他把自己的情怀融入到科学当中,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把爱植根于人人、物物的老人,他见识广博、他博学多才、他谦和严谨、他平易近人、他和蔼慈祥,这难道不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吗?
  读书真的很受益,所以以后自己应该多读一些这样的好书,我还买了段老的《逃避主义》和《恋地情结》,我一定会坚持好好读完,不断读更多的书。现在的人真的需要静下来了,不能再在快节奏的生活节奏中浮躁、空虚了。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希望我们把那些无为打发的时间都拿来读书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2 08:08
近水楼台的贵州老师迈开了步子,湘遇星韵的你开始向黔进了吗?将思想火花化为文字,将想法化为行动,一起来星韵写博吧。遵从初心,义达地理。读书留痕迹,地理有温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24 , Processed in 0.0801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