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5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综合题区域地理图的审图

热度 1已有 1245 次阅读2015-3-23 16:58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综合题是高考地理的大半壁江山,培养学生的对综合题区域地理图的审图能力是重重之重。
审图能力的构成包括了:读图、地图迁移和地图解题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般拿到综合题的区域图,我认为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图名。这个是认识图的核心和重点的关键;
第二,经纬线。尤其是纬线。经线一般最多与判断东西半球,简单的区时计算有关,而纬线与诸多地理知识有关系,比如太阳辐射,比如气温带,比如气压带和风带,比如洋流等等,需要格外关注,同时纬线很容易联合其自然特征考察农业的因素(热量,光照等)
第三,等高线。有等高线的图一定要关注等高线,一把等高线涉及到考点为地形地势判断,河流走向判断,山脉走向判断等,还有山谷和山脉的先关知识,垂直地带性的知识。当然现在高考综合题一般不会有等高线。
第四,图中重要的地理标志物(图示)。比如山脉,比较容易考方向(尤其要注意经纬线和指向标),比如河流,也容易考方向,也容易考地形走势判断,河流和山脉还容易考到聚落分布的规律判断以及原因,农业的区域发展因素区位等。
第五,图中的重要常识或者熟知物。比如城市北京,大致的温度带,时区都有可能涉及,比如秦岭,各种分界线于此有关,如800mm等降水线,冬季0℃等温线等等;又比如天山和祁连山,肯定会考到水的补给,绿洲农业,荒漠化等
第五,图中的箭头指向。箭头指向一般有方向标,河流流向,洋流流向,风向等等,还有比如航运路线,人流方向,资源流向,产业转移等等,都比较容易考跨区域的内容。

地图迁移是一个对学生要求比较高的能力,地图迁移在高考综合题的区域图应用里主要是需要区域地图扩大化,把呈现给我们的小的一个区域的图放到一个更大的区域里面来思考,比如刚刚考过的广一模第二道大题,小区域为墨脱地区,如果考生可以把这个小区域放到整个我国西南地区以及南亚东北部地区乃至整个南亚去考虑,则对解决后面的的提问将会简单的多。另一个方面则是考虑缩小地图,比如2012年广东高考卷第一道大题考察加拿大西部地区的欧肯纳根河谷地区的冰酒葡萄,如果考生可以放大欧肯纳根河谷,而不仅仅是着眼于材料提供的整个加拿大的地区的话,更容易做题。

地图解题则是需要考生可以在看清楚后面的考题要求后重新回到图,可以快速定位到该题在以图为中心的材料里面的关键位置。一方面这种能力需要多次考试去训练,另一方面就需要考生多关注区域地图的核心点,也就是上述呈现的读图能力关注点。一般考题都不会脱离区域范围而出题,同时考题的答案亦存在于区域地图的某一个细节中,因此我们就需要非常关注学生读图细节能力的培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4-17 15:32
这个嘛,看的是一知半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32 , Processed in 0.0702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