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5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后进生地理教学的一点儿思考

热度 3已有 1243 次阅读2015-5-12 17:05 |个人分类:一点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后进生, 教学

       后进生常常传统上也称之为“差生”。任教这么多年来,也接触了不少的后进生,和他们长期一点儿接触,发觉其实后进生如果是自己长期带的话,他们其实也是可以收获一些别的同学所不具有的东西的。
       后进生的特点概括起来为三差,基础差,习惯差,能力差。其中基础差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的,其中一个就是初中甚至是小学时代的一些因素造成的对知识的了解和熟悉匮乏 ,习惯差是指他们的上课习惯,做题习惯以及思考问题的习惯非常的弱,表现为三个方面即上课注意力比较差,能够专注听讲的时间比一般的同学都要差,甚至不到一般同学的一半时间,其二上课基本不做笔记,盲目的认为自己有能力记忆,其三课后不巩固,考前慌乱不堪;能力差是指学生在一贯的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严重欠缺,对问题的判断和把我能力的严重不准确以及对做题时解题能力的严重不足,最严重者逻辑能力非常弱,甚至都不能完全的逐渐一句完整的有明晰意义的句子。
       造成后进生三差的原因有很多,这不在我讨论的范畴之内,但是归结起来,能力差是造成后进生学习障碍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由于长期和高中后进生打交道,通过观察发现,他们在课堂的一贯性表现上课无精打采,睡觉现象严重,因此要让后进生学习地理有改善,第一就要让学生对地理有点儿兴趣,至少上课不能睡觉。这就需要教师想办法了。
(时间缘故,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王海松 2015-5-12 19:54
沙发中坐等!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12 20:30
这个还有学生厌学严重吧?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5-13 10:44
我们这里不称呼后进生或是差生,美其名曰“学困生”:学习与困难的学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09 , Processed in 0.0740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