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5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旅途二三事

热度 1已有 1236 次阅读2016-2-23 13:04 |个人分类:一点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旅途二三事
 其
       路上顺带着车了一位大爷和他的外孙女,外孙女读小学一年级,聪明活泼,热情开朗。一路上嘴里不停的说东说西,有时候和他外公说,有时候和我说。路过大桥的时候,他突然背起来“富强、民主、文明、公正、法治......”
       我顿了一下很诧异。回过头微笑着问她:“那你知道这些词语是什么意思么?”
       她歪着头沉默了一下,若有所思的回答:“不知道。”
       我又问她:“那你怎么会背的呢?”
       她回答:“老师让我们背的。我们老师让我们第一天背熟了第二天要抽背的?”
       我再问她:“那要是不会背呢?”
       她笑呵呵的说:“老师要批评的,我不想让老师批评我。”
       我继续问她:“如果会背的话是不是有什么奖励?”
       她依然笑着,答道:“没有的。”接着又继续说了一句“我知道友善的意思,我觉得我是友善的。”很自信的样子。
       我也笑了,“那你说说友善是什么意思呢?”
       小女孩从后座上站起来,凑到我的车座旁,郑重其事的说到:“我弟弟咬我,把我的手臂咬了好大一个包,好痛。不过我没有把他也咬一口,所以我觉得我是友善的。”
       我笑了一下,“嗯,你真的很友善,这才是对的。”
       此时车已到站。
       雨锋曰:国之教育,其殇于此。前途光辉,道途坎坷,我之辈责之重大也。


       车站里,快捷换乘窗口直接进入到候车厅,候车厅人很多,摩肩接踵。
       经三分钟确认,我找到自己的候车区间,把行李靠在旁边,找到了一个靠路边的椅子坐下,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
       只见很多人大包小包的行李,都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幸福,或风风火火,或漫步顿摇,在候车大厅的路途中来来回回,这种场面见得多了,见怪不怪。偶然间我发现事实上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很多人都是在旅客通道上不停的来回,有一堆夫妻吧,应该是,已经从我面前走过来走过去四五个来回了,还有许多人都是如此,反反复复,似乎是招不到自己的候车区间。
       然而,候车大厅入口处有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旁边亦立着一块小小的手写白板,上面按照火车出发时刻候车车次区间清清楚楚的写着每一趟列车的候车位置。然也,我未见那里有多少人驻足停留查看,都是埋着头涌进候车大厅开始来回奔波寻找候车区间。有一对中年夫妻,来回奔波了大约七八个来回,行李又多,在如此冷的天气里满头大汗,脸涨得通红。
       此时,绿灯亮,我要上车去了,不知道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没有。
       于火车上我沉思,国人奔波在外,坐车经验应该富足,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会这样,劳心劳力,事倍功半。
       雨锋曰:教育之责,在育人之聪,拔人之慧,促人之发展。国之大,民众之发展还需继而教育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6-2-24 07:24
第一,很多人没有看地图的习惯;第二,很多人不会读图。所以,我辈仍需进一步努力,慢慢改变这种状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8 , Processed in 0.06067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