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binkukuwj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二期末考试【区域地理】分析

热度 2已有 839 次阅读2016-3-10 15:1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二期末考试【区域地理】分析

       因去年一场寒潮的到来,我市所在地区各校提前放假,去年的期末考试也因此推迟到寒假归来的开学初进行。考试内容主要是区域地理中的地球、地图、世界的陆地和海洋、世界的气候、居民和聚落、亚洲、东亚-日本、中亚等分区地理等知识。但是成绩出来后却颇为不理想,结合本次考试简短谈谈自己的一些分析:

       一、试卷分析:

       1、考试形式:包含单项选择题【25小题】和综合题【4大题】

       2、考查知识点:选择题主要涉及世界陆地和海洋的分布、各大洲的范围和分界线、世界的主要岛屿、主要海峡及区域地理定位、地理特征的判断、经纬网的定位、方向判断、距离的计算、最短航线的判断、比例尺的应用【估算距离、判读大小及表示的范围、内容】、等高线的判读及等高线的应用【相对高度的计算、地形部位的判读、地形剖面图的判读】、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特点及气候类型统计图表的判读等。综合题主要涉及到的知识点:26题以爱琴海区域图考察附近各大洲的分界线、主要的海峡及其地理意义、及其附近区域的气候类型及特点、世界的人种语言的分布。27题以北极极地投影图考察经纬网的应用,主要涉及定位、方向的判读、最短航线的判读、地球运动特点的结合。28题以某库区等高线图展开考察地形类型的判读、河流流向的判读、相对高度的计算【大坝的长度计算和坝高的计算】。29题以朝鲜半岛水系分布图和1月等闲分布图展开考察区域地理特征的描述【地形地势特征、气候特征的判读】及区域地理环境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3、考试难度:这份试卷知识覆盖面较广,除了本学期后半段学习之外,还包括部分必修1中的地球运动,自然带的判读等知识点,另外对区域定位的判读能力、及图表的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基本是一题一图,甚至是一题多图,对学生的读图能力要求较高。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1、选择题得分率总体不高、低分率较多,50分选择题,20分以下人数较多,40分以上没有出现,30-40分分数段人数也不够多具体人数未统计,选择题失分主要体现在区域定位能力、信息图表判读能力、基础知识运用整合能力,理解题意能力、获取信息能力较为欠缺。

2、综合题失分率最高的主要是结合水系图和一月等温线图判断朝描述鲜半岛地形特征、北部气候特征描述这道题。不能较好的分析图表、答题的规范意识不够。

从课后反馈来看,学生普遍反映,区域地理图表太多,难以理解记忆,诸如气候类型图、地形分布图、河流分布图、海峡、半岛、岛屿分布图、等等,特别是涉及到的一些小尺度的区域定位更加难以判读,部分同学也渐渐对地理的兴趣度不高,加之学生基础较差、学习意识不强,所以造成低分较多。

最近也在反思是不是自己这种老套的“位置与范围、自然地理特征加人文地理特征、区域问题”的这种模式导致学生区域地理学习效果不明显,但是看很多区域地理教材也是如此编写,所以自己没有什么较好的思绪进行整合复习,不知道各位前辈有什么好的建议推荐?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rc1977zyx 2016-3-10 18:26
深有同感,我带的也是高二,期末成绩更是不堪入目,我想能不能按照位置、地形、气候、水文、农业、工业等系统知识复习效果也许更好,但这方面市场上的资料几乎没有,自己也没有现成资料,所以感到比较纠结。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3-10 18:58
建议看看初中地理教材
回复 libinkukuwj 2016-3-12 22:40
rc1977zyx: 深有同感,我带的也是高二,期末成绩更是不堪入目,我想能不能按照位置、地形、气候、水文、农业、工业等系统知识复习效果也许更好,但这方面市场上的资料几乎没 ...
你说说的这种模式的区域地理资料很多啊!需要的话可以给你看看!
回复 libinkukuwj 2016-3-12 22:42
山城悍匪某某许: 建议看看初中地理教材
谢谢。确实应该好好去看看。一直在高中,都没深入去了解初中课程体系。
回复 rc1977zyx 2016-3-14 18:00
不是现在市场上的按区域来编的资料,而是按系统论来编写的,如地形,先说答题思路,然后给上一些相应的习题加强巩固,我觉得这样的效果要好一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50 , Processed in 0.0736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