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田守望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8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稻草覆盖的农业生产方式

已有 601 次阅读2017-9-21 08:5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马铃薯性喜温凉,生长期间的温度在13℃至22℃最为适宜,雨量要求播种期在15毫米以上,成熟期在130毫米以上;喜光,但发芽期要求黑暗;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沙壤土对马铃薯的生长最为有利;充足的肥料有利于提高其产量。某地区近年来实行稻田免耕、稻草覆盖新技术种植马铃薯,具体做法是在收割后的稻田里,直接播种马铃薯,然后用稻草均匀覆盖。

1.说明稻草覆盖技术对马铃薯生长自然条件的改善作用。 

北方果农利用农家有机材料如麦秸、稻草、玉米秆、杂草等有机物质,覆盖于树盘、树行(一行行果树)或全果园。覆盖厚度在1520 cm,一般连续覆盖34年为一个周期。每年将腐烂的物质埋入果园地,然后继续覆盖上述有机物质,但覆盖时应避开23月份。

2.为什么覆草应该避开23月份?果农在果园覆草对果树生长有哪些有利的影响? 

近年来某地区为克服自然条件对种植春小麦的不利影响,采取覆盖免耕技术,即收割时留茬20 cm左右,收割后将秸秆均匀撒在地表,次年春播时采用免耕播种机播种,使春小麦产量和质量显著提高.

3.分析秸秆覆盖对春小麦生长自然条件的改善作用。 

秸秆覆盖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覆盖。秸秆直接覆盖和免耕播种相结合,蓄水、保水和增产效果明显。

2)高留茬覆盖还田。小麦、水稻收割时留高茬2030厘米,然后用拖拉机犁翻入土中。

3)带状免耕覆盖。用带状免耕播种机在秸秆直立状态下直接播种。

4)浅耕覆盖。用旋耕机或旋播机对秸秆覆盖地进行浅耕地表处理。

秸秆覆盖一般有以下几种影响:

1)对土壤的影响:秸杆覆盖可以土壤保水,原因一是通过秸杆可以截留水分,比如露水、雨水、雪水等;二是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由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所以秸杆覆盖还可以抑制土壤盐碱化;秸杆覆盖可以土壤保土,原因一是可以减缓风力对土壤表层的侵蚀,二是可以减少水土流失;秸杆分解为土壤提供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

2)对气候要素的影响:秸杆覆盖直接减少了到达土壤表层的光照,起到遮光的作用;在冬季,覆盖一层秸杆,可以为土壤保温;春季气温迅速回升时,覆盖秸杆,使得土壤增温速度变缓;夏季也可以减小土壤的温差。

3)对其他生物的影响:秸杆覆盖在土壤表面,会抑制土壤杂草的生长;秸杆分解腐烂过程当中,也可能会滋生很多虫害。

 

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麦收后,都会留有大面积土地种植玉米。覆盖土壤表面的小麦秸秆在湿热的环境中容易发生霉变,使后期生长作物产生病虫害。我国东北地区每年会产生大量的玉米秸秆,玉米杆粗且硬,不易粉碎,低温不易腐烂。据此完成12题。

1.下面关于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小麦秸秆还田方式和作用的描述,正确的是

A.北方地区,秸秆覆盖土壤表面,起到保水作用

B.北方地区,秸秆翻压土中,起保热保水作用

C.南方地区,秸秆覆盖土壤表面,给玉米生长提供营养

D.南方地区,秸秆翻压土中,起保热保水作用

2.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东北地区玉米秸秆处理的方式,正确的是

A.燃烧还田恢复土壤肥力

B.粉碎还田恢复土壤肥力

C.大量用于发酵沼气

D.适量用于燃烧发电

答案:AD

1.保证马铃薯发芽期的黑暗环境;保持土壤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稻草腐烂后为土壤提供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 

2.23月份覆草会影响地温回升。有利的影响:①减少水分蒸发;②防止水土流失;③调节土温,夏季不过热、冬季不过冷;④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⑤防止杂草生长;⑥提高树体营养水平,促进果树生长。

3.增加地表粗糙度,削减风力,减少土壤侵蚀;保留冬季积雪,减少蒸发,改善土壤水分条件;秸秆覆盖,提高土壤温度,减轻春季冻害;抑制土壤盐碱化发展;秸秆还田,增加土壤肥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50 , Processed in 0.06161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