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8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书有感——《巨流河》《人生一世情》

热度 3已有 1188 次阅读2013-8-11 15:3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观书有感

 

去年齐邦媛的《巨流河》,今年曾老人家的《人生一世情》,前者是耄耋之年的呕心之作,后者是古稀之年的倾心之记。前者数万册市场上销售,后者仅百余本赠亲朋好友,于我,都是上等上的好书。当然,就我如今的年纪,也未必能得其中真谛,只总免不了有些触动和启发。现得清心时,故记录于下,也算是了了老杨早已安排的读巨笔记。

一、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我国传统古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此句源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告诫人们要吃千辛万苦,才能成为才能出众的人,才能成为别人敬重的人!

就如此而言,齐先生和曾老人家都是人上人。

齐先生的书,《巨流河》,其名源于她歌声中故乡的河流——辽河。她出生在多难的年代,(抗战八年),终身在漂流中度过,没有可归的田园,只有心里那斑驳的弹痕,只有血泪流离!但思乡之火从不曾被那一湾浅浅海峡的海水浇灭,因为那海峡实在太浅了!

曾老爷子的回忆录,《人生一世情》,皆因其内心日久弥香的九大恩情。他出生在民族危亡的1938年,他说最深的记忆便是1945814日抗日战争胜利时重庆街头的狂欢。他两把大米考育才,艰辛勤奋写人生!

如今,齐先生已是台湾大学的荣誉教授,已是文学的名家;曾老人家,累累硕果,特级教师,退而不休,是我们无比尊敬的中学政治教育专家。

这不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

试问,现今的孩纸,有几个是能体会那个年代的磨难和困苦的,又有几个是惜福如此奋斗的!在这儿,贴一篇曾老人家的小诗,与君共勉!

逆境抗争(节选)

人生像一条长河

有舒缓的流淌

更有汹涌澎湃的湍流

流水因阻碍

而掀起魅力的浪花

人生因挫折

而放射夺目的光华

我求知若渴

却仅仅因为出身

被拒于学府之外

我抗争

知识的海洋谁能独占

科学的宝藏岂能垄断

我在奋发中求知

我在自学中成才

这不正是齐先生和曾老爷子真实的镜子吗?海洋的内心,青松的品格, 蓝天的澄净,如何不能成为人上人?

二、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齐先生在大陆待了23年,吴宓,朱光潜都是她的老师,在我看来,这是莫大的荣誉,也是莫大的幸福。她从国立武汉大学毕业时,恰逢“六一惨案”,工作、爱情皆无着落,曾在暮色山风里、隘口边回头探望的张大飞也已是往昔,何去何从?

母亲为了却心中对父亲的牵挂,建议她离父亲近些。时下台湾“二二八动乱”,渡海并不是最佳选择,父亲给她买了来回双程票,事实是,如今将埋骨台湾。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你永远不知道未来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初到台湾,风雨飘摇,汗泪并洒,见证了台湾的发展,从中学教师到大学教授,到文学名家,一路艰辛,从未停止学习!

那种好学的程度和坚持的态度,笔者是差之千里,只能深深滴佩服和感慨,顺带一次督促自己!

作为同是教育界的我们,不管是如我一般的年轻教师也好,还是已名声在外的经验教师也好,真正要学习齐老先生的应是不断尝试,不仅仅是教学过程的尝试,更是对整体教育改革的一个尝试,她是当之无愧的推动教育行走的人!力量绝不容小觑!所以,她在书中用了“开拓”和“改革”二词!与钱穆先生的忘年交,更是坚定其对文学的定义!

试问,现在有多少人已俨然是教书匠!我不希望自己是!

曾老人家,他自己的小诗更能说明,我就不再赘述。

 

逆境抗争(节选)

我性格坦率

却仅仅因为说了几句真话

被划成右派

我抗争

咬牙坚持超强的劳作

任食不果腹,饥肠辘辘

仍冷眼旁观,那吠日的狂犬

在清苦生活中心底坦然···

 

两位同是艰苦年代抗争至今的成功人士,面对过去的苦难,却是以最内敛的方式,最温情的语言记录那些本该催人泪下的题材。用王德威的话说,这里所蕴藏的申请和所显现的节制,不是过来人不能如此。是呀,从波澜壮阔到宠辱不惊,那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势,已无任何语言可以描述!

 

读巨到最后,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父亲的晚年,言语更少,近乎沉默,正似从汹涌的巨流河冲进了垭口海!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

有人说,一杯水,怎么才能永不消失。答案是,倒进大海里!

 

后记:

还有很多不成熟的感慨。但唯恐有“少年不知的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暂且停笔吧,后又续上!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3-8-11 19:35
这样的读书交流是我无比眼热的!回望工作十五年的我,已俨然是教书匠!因为小丫先生文字中涉及的很多东西我从未涉及,而我所看的,皆为圈内之物。
回复 小丫 2013-8-11 20:38
chinasun: 这样的读书交流是我无比眼热的!回望工作十五年的我,已俨然是教书匠!因为小丫先生文字中涉及的很多东西我从未涉及,而我所看的,皆为圈内之物。
闲暇时爱看点小书,写点小随笔。岁月变迁,已不再可能是当年那个泡在图书馆盘着腿抱书的丫头了。孙老师的文采,是及其佩服的,口才是极好。运用也很得当。但恕我愚昧,我不同意您所说的,书写是为了忘记!我觉得那就是更好的记忆。大篇的回忆录,大篇的自传,不管是笔者自己回忆也好,还是后辈们看着从中悟道理也罢,都是思想的再繁衍,怎么会忘记呢!自是不然!
回复 小丫 2013-8-11 20:42
chinasun: 这样的读书交流是我无比眼热的!回望工作十五年的我,已俨然是教书匠!因为小丫先生文字中涉及的很多东西我从未涉及,而我所看的,皆为圈内之物。
哦,孙先生,我的书单
回复 chinasun 2013-8-11 20:44
小丫: 闲暇时爱看点小书,写点小随笔。岁月变迁,已不再可能是当年那个泡在图书馆盘着腿抱书的丫头了。孙老师的文采,是及其佩服的,口才是极好。运用也很得当。但恕我 ...
看来我很有必要说一下我为什么说那句话了
回复 小丫 2013-8-11 20:58
chinasun: 看来我很有必要说一下我为什么说那句话了
我想肯定是有故事的,哈哈。洗耳恭听
回复 桐殷 2013-8-11 23:44
喜欢你——小丫!向你学习……
回复 景荣 2013-8-12 09:41
小丫: 闲暇时爱看点小书,写点小随笔。岁月变迁,已不再可能是当年那个泡在图书馆盘着腿抱书的丫头了。孙老师的文采,是及其佩服的,口才是极好。运用也很得当。但恕我 ...
书写是为了忘记或者是为了更好的记住,这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为了“忘记”是方法,是过程,更好的记住是要的结果。我想孙老师写下的本意才不愿意忘记呢。
回复 小丫 2013-8-13 22:18
桐殷: 喜欢你——小丫!向你学习……
呵呵。能让人喜欢,真是件开心的事情。明年年会,来重庆哟。
回复 小丫 2013-8-13 22:18
景荣: 书写是为了忘记或者是为了更好的记住,这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为了“忘记”是方法,是过程,更好的记住是要的结果。我想孙老师写下的本意才不愿意忘记呢。
哈哈,恩恩。景总,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哦。哈哈
回复 桐殷 2013-8-17 15:43
小丫: 呵呵。能让人喜欢,真是件开心的事情。明年年会,来重庆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18 , Processed in 0.1427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