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狼图腾》读后感

热度 3已有 501 次阅读2017-11-7 10: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春节期间,一部由法国大导演·雅克·阿诺导演的大片《狼图腾》上映了,阿诺说,《狼图腾》是他一生中拍摄难度最大、最艰苦、但也是他最好的一部影片,刚上映不久票房就图片亿元大关,网络媒体好评如潮。很少看电影的我也去电影凑凑热闹,看完后感触真的被触动,汪峰充满沧桑质感的声音(主题曲),美丽的乌拉盖草原画面,犹如天外之物的狼眼神,惊心动魄的狼战场面.......

  触动之余,心里不由想这是一部由小说改编的影片,小说到底怎么写的,而且有这么一句话“文字才是不可逾越的最美丽”,所以看完电影第二天就马上在当当网下单,订购了姜戎的《狼图腾》

  看完电影和书后,我深切的感受作者对中国的历史以及民族性以狼为标准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师工作谈谈我的感受。

   第一、 班主任工作要讲策略

  《狼图腾》草原狼围捕黄羊和狼群引马群去湖边的大战役,波澜壮阔,一气呵成,很是吸引人。它向我们展示了草原狼丰富多彩的杀敌方法。狼在作战前那精心的设计、细致的观察,营造了一种紧张而又激烈的氛围颇有一种战略的风采。

  作为一名班主任,光有一腔热情和美好的想法是不够的。要管理好几十号学生的班级,我们必须主动去观察我们的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思考,对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策略,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去解决,学困生要常给予鼓励,学优生要让其戒骄戒躁。班主任工作需要的不单是辛勤的付出,还需要我们的智慧。

   第二、主动交流,学会合作

  《狼图腾》中,看到狼群偷袭牧民羊圈的故事,更体会到了它们的威力巨大。它们通过集体合作一只垫着一只最后爬上两米高的高墙,进入羊圈,当负责放哨的狼发出暗号时,它们又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把羊的尸体做成临时的阶梯爬过高墙逃走了。它们同进共退,协同作战,无往不利,完全没有兽混乱的样子。

有人常说,中国人一个人是一条龙,十个人是一条虫,说的是我们中国人爱搞个人英雄主义,缺乏合作精神。数据显示,在近50年获得诺贝尔学奖的科学家中,与他人合作获得重大成果所占比例达到约80%,像物理、化学、医学等学科甚至达到90%以上,由此可见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现代社会竞争很激烈,但我们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要学会合作。龟兔赛跑新传:陆地上兔子驮着乌龟跑,很快到河边,到了河里乌龟驮着兔子游,结果实现了双赢。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单要教会学生学会合作,自己更要积极合作,在学生面前做出榜样。一要按时参加备课组活动,积极与备课组老师交流、请教,参与备课组课题研究,在共同探究过程中,共同进步;二要多听课,除了本组还要听别组老师的课,学习别人的优点,寻找自己的不足;三遇到班级管理问题,多与其他班主任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班的经验取长补短,班级会越来越好;四积极参与网络研讨活动,互联网时代使人与人的交流合作可以多一种选择的方式,就是线上交流,这使交流合作的范围更广、时间更灵活。

  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我们俩就都拥有两种思想。所以合作会使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3.在工作中,要有危机意识

  广阔的草原危机四伏,狼群要想生存下来就必须面对很多磨难,使自己变得更加顽强而可怕。而人对狼的危险更大一些,狼就得学会避开人的锋芒,得学会如何同人类周旋,甚至在必要的时候,狠狠的反咬人一口。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将面临新的高考改革的影响,除了语数英,其他科目在新的改革将采用学生自主选修、选考的方式进行,是否被学生选上,除了学生对科目是否感兴趣,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老师是否有吸引力,这就对教师的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学生选择你,你将面临下岗或转岗。所以我必须要学会有危机意识,严格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当一个受学生欢迎爱戴的魅力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7-11-7 16:05
由此及彼,联系到自己的工作,感悟颇深。我看完电影,只是感叹于朴实的牧民们朴素的人地和谐观,没有想的这么深广。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11-10 22:06
我只是读这本书。
回复 与风同行 2017-11-11 14:01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太渺小了。可人类却总是在装着自己很了不起,总是想让自然的一切都臣服于自己。最后结果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30 , Processed in 0.0606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