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gf143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给我即将走进大学的学生们

热度 5已有 1157 次阅读2012-8-21 12:0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大学

   2003年我就参加了高考,但是由于高二学习并不刻苦,心不在焉,成绩在高一的基础上下滑很快,虽然我还记得当时高一期末考试全年级一千多名学生我考了113名,但过去的只能代表曾经拥有。那年高考我考了519分,这样的分数在河南并没有什么学校可以上。于是我回到一高复读。天气很热,没有空调,没有风扇,还时常缺水,条件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很艰苦,因为那已经是2003年。偌大的教室坐着222名同学,彼此间并不熟悉,甚至到高三毕业我也没有把同学认过来,时至今日更是早已忘记。任课教师上课拿着话筒讲课,质量一般的音响效果导致时常和楼上教室的声音串联在一起。英语课总能听到数学老师的声音,这些已经见怪不怪了。学习只有靠自己,靠自己思考,靠自己反思,靠自己总结,靠自己实践。并不是没有问题可问,是因为没有机会可问,因为排不上队。高四那年将近七百人的文科生我曾经排在22名的位置,最差也是六十多名,但是下学期一直靠前。我曾记得有次考试我的文综成绩是260分,这在当时的情况下实属难得。最让人高兴的是我的数学在高三有了突破,有以前的及格边缘跃升到120分左右,不论难易,当然高考数学成绩也出乎我的意料,136分。

    可是人生谁又能说的清楚,恰恰是文综我没有考好,234分。直接导致总成绩598分。我很悔恨,悔恨改错了几道文综选择题。可是这就是命运。估分的时候我估了很多遍,575分,怎么估都是那么多分。复读了一年的我充满了恐惧,尤其体现在志愿的填报上。老师说文科生不好就业,不要选择法学、经济、管理之类的,应该选择师范好找工作,我听信了。我决定报考师范。可是填报什么专业呢,英语?我口语太差,中文,我不擅长写作,于是我报考了地理,因为地理填报者甚少,再加上我也比较喜欢。就这样走进了四川师范大学。

   走进川师大之后,身边很多同学告诉我地理专业并不好,应该学习英语等其他专业。大一上学期有机会转专业,虽然要考试,但有些专业并没有想象的困难。我没有选择。大三很多同学要考研,我也曾准备过。但一向不自信的我始终觉得自己不适合考研,不适合做研究,更做不来研究。于是考研中途夭折。在第一场招聘会上,我签约了,重庆求精中学。从此即使再好的学校来招聘我也没有了机会。08年7月我来求精中学报到。现在已经是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娶妻生子,人生一步步地向前推进,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拥有的只是平静。但是突然觉得自己活的很窝囊,因为我没有为自己的人生真正奋斗过,我很后悔,我后悔自己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错了专业,在选择考研的路上选择了放弃。人生没有太多的机会,一旦错过不再拥有。我教育生涯中的第二届学生也即将踏进大学的校门,我为你们感到高兴,因为大学给你梦想的起飞提供了平台,借助它你可以翱翔蓝天,驰骋草原。大学只是个梦开始的地方,不是梦终止的地方。想到这里又想到以前老师说的一句话"有什么样层次的追求,就有什么样层次的人生"。祝同学们进步、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小丫 2012-8-21 15:38
飞哥,活在当下,不要总是活在过去的日子里!
现在的你其实较比很多人,是幸福的!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8-21 20:16
03年,我跨进了高中,初中老师告诉我跨进那所学校就有半只脚跨进大学校门了;06年,我参加了高考,在辛辛苦苦三年后得到的结果是超了三本线,所以选择了复读;07年,高考失利,又在无缘第一第二志愿学校的情况下进入了自己最不想去的师范院校的最不喜欢的地理专业!还好现在不讨厌啦!
回复 qlzhu2003 2012-8-21 21:30
加油!祝福博主和您的学生!
回复 wanqibing 2012-8-22 07:18
无论怎样,想自己的学生一届一届的走进大学校园,也是一件快事。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22 07:36
平常心看待世间事情,自然淡定不少,但是追求是免不了得,在适当的时候必须要学会逼自己一把,这样才会懂得自己原来也可以这样,原来也有自己想不到的潜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6 , Processed in 0.05818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