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如米苔花 http://xingyun.org.cn/?112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近期网课小议

热度 1已有 521 次阅读2020-3-24 15: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疫情推迟开学,按照主管部门安排上网课,我也被逼用上了腾讯课堂和钉钉。几周线上教学下来,发现两个问题。
一是到位率不齐。总是有些同学姗姗来迟,或者干脆没到,这些同学未必在自学,又不屑于听课,作业更不能自觉完成。势必造成拉后腿的后进生,现在鞭长莫及,家长监督不力,复课后能奈他何?要说不具备上网条件,政府已经都给予帮助解决了呀。当然有许多同学只能是一部手机,没有电脑,用眼着实疲劳,但是玩游戏怎么就不累呢。
二是挂机在线的人交流并不积极。不露面不发言,谁知他是不是真的在学习?提问讨论难以实施,只好一言堂了。斥之,其以网络不畅为由搪塞。其间确有网卡顿的间隙,重又连上得以持续。所以交互性在网课中觉得太难了。我知道有不少地方用上了在线考试,转发给我的同学们也沾了光。
       不知各位星友有哪些高招来应对这两个问题的,欢迎留言赐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0-3-24 19:53
第一个问题想开点,其实课堂上课时,真在听课的大约也是这个比率。学生有自燃型、 易燃型、可燃型和阻燃型,网课影响最大的可燃型的学生,老师不盯出不了成绩。不过,长远看这类学生学习早晚是不可持续的,教师不必太自责。
第二个问题,我的做法是直播时一定要文字互动,一是这种互动实在、可见。二是好控制节奏。这也恰是线上教学的优势。绝不能一言堂。互动其实和你的教学设计有关,本质线上线下差异不大,取决于问题对学生的吸引力(新鲜度、趣味性、难度)
回复 aqhgzx 2020-3-25 11:16
wangfei: 第一个问题想开点,其实课堂上课时,真在听课的大约也是这个比率。学生有自燃型、 易燃型、可燃型和阻燃型,网课影响最大的可燃型的学生,老师不盯出不了成绩。 ...
特别感谢提醒,有些习惯积重难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10 , Processed in 0.0730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