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辽林海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不可不知道的心理知识

热度 1已有 510 次阅读2019-1-8 09: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不是知道这些知识,而是运用这些知识。如果一个老师不知道这些心理学专业术语,也不能说出一两个和教育领域有关的著名心理学家的名字,但是在解决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时得心应手,那我们也承认这是一位好老师,因为其实他已经把这些知识内化了,只是不知其“名”而已;相反,如果一个老师讲起理论滔滔不绝头头是道,遇到实践问题时却束手无策捉襟见肘,那么我们会认为他只是一个读死书的老师。睡眠效果\从众(conformity
   破窗效应(broken window effect):

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的抛,丝毫不觉羞愧。这真是很奇怪的现象。

     罗斯在1977年提出基本归因谬误,认为一般人在解释他人的行为的时候,倾向采用性格归因,而忽略情境因素。

人们在解释自己的行为时,较常采用情境归因,而不太愿意使用性格归因,结果往往造成“律已宽,待人严”的现象。出现这种的情况,心理学家分析,是因为当事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相当清楚,对于自身却不能正确全面了解,因为我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例如学生在考试中考差了,学生会认为这次考得不好是因为运气不佳,因此对于下次考试他会以乐观的心态去期待,心想总不能每次运气都差吧!也有学生会认为这次考差是因为难度太大了,因为下次考试他不会付诸更多努力,而是更多期待下次考试可能会容易一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8 13:35
这个可以有。但是很难得到最需要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15 , Processed in 0.05046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