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水冰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5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青藏地区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1242 次阅读2016-6-30 15:5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公开课, 趣味性, 课程, 学校

本次公开课我依照学校课改要求,本着地理新课程标准和民主、和谐、互动的师生观理念,精心设置教学情境,有效调动学生,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回顾整堂课,既有赏光点,也有不足之处。

1.注重知识趣味性,学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关于这一点,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我以一段“青藏高原风光片”的视频并配以学生熟悉的歌曲“青藏高原”引入新课,高亢的歌声、优美的景色迅速调动学生的感观,激发学生探究热情;再是在学生分析完青藏地区昼夜温差大的原因后,我适时投影藏服及藏民高原红的图片,并解释其关联,让学生深深感受地理学科的实用性。

2.注重地图教学,体现地理学科特色。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以地图为载体进行知识点的考查是近年高考最常见的形式。故而在教学时,我非常注重对学生读图能力的训练,本节课青藏地区的地理位置、范围、主要地形区、河流、铁路线等知识都是通过读图填图完成,通过读图填图,学生能较好地将知识点落实在地图上,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

3. 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引导学生构建核心知识体系,整体感知区域特征。

青藏地区是中国区域地理的内容,教材主要从地理位置、范围、气候、植被、水文、农业、交通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内容较为零散。如按照常规复习,一个个知识点过堂,既耽误时间,又使得课堂气氛单调,学生容易疲倦;同时,辅助资料地图册已将大部分知识点做了很好的归纳,没有必要再把教辅书上的知识点再炒一遍。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我打破区域地理“八股式”常规教学模式,摆脱对细节的关注,从整体上架构知识框架。首先我将基础的青藏地区区域地理特征设计成预习案,让学生通过查阅图文完成,然后针对学生预习疑问析疑,再针对课本的重点提出问题,让学生小组合作解决问题,最终得出青藏地区的核心特征“高寒”,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知识结构图。整个流程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己观察、探索、发现规律,基本做到了学生会的不讲、与考试内容无关的不讲。

3面向全体学生,积极为学生创造参与机会

    本节课学生活动环节较多,为了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展示,在展示形式上我也是力争多样。预习单部分内容基础,我主要是抽查每组地理成绩较差的同学,以便发现问题,并为这些学生创造表达机会;在核心重点知识的探究上则是小组合作、板书展示再点评,通过抢答完成,这样既可以在交流中让成绩好的带动成绩差的,又可以活跃课堂气氛,锻炼学生的合作、表达能力;在构建知识结构图环节,我则在课前找了一些学生的“知识结构图”投影到屏幕上,再让学生点评,这样既节约了课堂时间,又便于发现学生在构建知识结构图上易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

4.需加强点评指导,大胆尝试

在“合作探究”展示后的点评上一位同学并未对展示同学的答案进行点评,而是直接将自己的答案念了一遍,很明显这是一次不合格的点评,我当时直接说这样不行,这样的处理是欠妥当的,当时若是再指导下学生如何进行点评或是再听听其他组的点评,效果是不是会更好呢?

另外,在整堂课的设计上,我曾想过让学生以导游的角色设计若干问题呈现核心知识点,但考虑到操作难度大就不了了之,这说明我还是不敢完全放手让学生学,今后在这点上也需改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7-1 15:46
这样的反思,坚持下去,终将有美好的结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38 , Processed in 0.0665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