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眼千年

热度 4已有 478 次阅读2018-2-24 20:52 |个人分类:文字努力|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请再翻慢一点
       那么厚一本时间
       我像枚书签守在故事里做一个伴
       享诗人般孤单
       与岁月彻夜长谈
       只有你有幸一览无数江山
       ……

  当音乐响起,当歌词唱起,历史仿佛展现在我的面前,那些记录历史的文物仿佛都活了起来。记得小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想看《上下五千年》,可是妈妈没有满足我的愿望。于是,很多年后直到今天,我都没有通读过《上下五千年》。也许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也是第一次与历史的擦肩而过。
  印象中第二次与历史的错过,应该是考大学的时候了吧!记得那时候,要选专业了,我的头脑中有一个选择——考古。可是,这个想法也被扼杀了。不知道当时如果真的随了自己的心愿,今天的博物馆里是不是也会有我的一个位置。
  现在看《国家宝藏》,内心中对于历史、文化的那种向往在每一次的观看中又强烈地涌动在心中。此生无望从事相关工作了,只能在《国家宝藏》和博物馆里去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传承。立个小小的目标吧,以后出去旅游,一定要去各地博物馆看看

       一眼千年
       相隔千年宛如初见
       梦见你千万遍
       只想触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沉默也胜万语千言
       只有你有幸能描述这光阴似箭
       ……

  《千里江山图》,一千年前的画作,如今看来依然那么的鲜艳明亮,色彩那么的丰富,大好河山跃然纸上,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更让人感动的是中国画一层一层的绘制,每一层都可以是经典,天然色彩材料的运用也让画作更加的自然、隽永。
  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盛唐的建筑风骨蕴含其中,泽被后世。建筑师张锦秋老师在《国家宝藏》节目中的一段话,道出了它的重要之处。“中国的传统建筑,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它们镌刻了苦难、抗争和辉煌。中国传统建筑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彰显了质朴、优雅、灵动、豪气,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建筑人的文化自信的根基。我从事建筑设计几十年,总是不断地从中吸取营养,并且从中感悟到,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护我们传统建筑历史遗存,是我们每个这个人的责任。爱惜它,就是爱我们的先人;欣赏它,就是欣赏智慧和创造;传承它,就是延续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
  而中华文化的传承,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的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够了。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来,俯首认认真真做事,勤勤恳恳做好一件事,当时间流逝,抬头来看,已是大半人生,回首过往,已是一眼千年。我们当今社会,就是太缺乏这种钻进去的精神了。

       一眼千年
       时空旋转飞逝如电
       梦见你千万遍
       只想触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无言也胜万语千言
       足以带给我多少次的沧海桑田

  一眼千年,中华文脉传承千年;一眼千年,多少匠人付出一生;一眼千年,我华夏智慧雍容绚烂;一眼千年,扬中国文明代代相传。
  每一位国定守护人在国宝面前,都是那么的尊重,他们的眼神中所流露出的敬仰,对待国宝时的那种小心翼翼,演绎国宝故事时的自豪骄傲,坐在电视机前的我,无不感同身受。仿佛呼吸到了历史的味道,似乎听到了曾经的繁华。感谢《国家宝藏》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走进文物的机会,让我们能去聆听他们的前世今生。我心中的历史梦又在蠢蠢欲动了。也许,是该安排更多的时间到各博物馆去走走了,就从我们自己的山西博物馆开始吧!
  《国家宝藏》27件文物只是中华众多宝藏中的微微星辰,走遍全国博物馆,还有多少历史有待我们去探访,看遍各地历史遗存,更多的技艺等着我们去传承。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2-24 21:40
字体多,颜色也不容易看清。
回复 chinasun 2018-2-28 15:34
情感浓郁炽热,少了一个优秀的考古工作者,多了一个优秀的地理老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1 20:27
厚重的文字,国宝是今人和古人的对话
回复 geonet 2018-3-3 21:32
知识、文化、文明,只能说现实太看重知识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55 , Processed in 0.0605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