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anan镜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乐当“小老师”,能够“教别人” ——记一节地理课的感悟

热度 2已有 828 次阅读2018-7-2 21: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方法

       这一学期最后两节地理课是在周六,周二的时候发下去一套往届期末考试题,并布置了一个任务:这套题里面有25个选择题,班上有7个男生,11个女生,就让科代表下去分配任务——周六的课由学生自己来评讲选择题,每个男生“认领”两道题,女生一道。任务一出,就看到了学生脸上惊讶却又跃跃欲试的表情。周三晚上晚自习,学生就问我什么时候公布答案,原来他们已经分好工了,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做完了。一开始还怕他们不愿意参与,看到他们积极性这么高我也一下热情高涨。因为周四周五出差,我把答案提前给了科代表,让其周五公布答案。
最让人惊喜的是周六的课堂。按照原定计划,他们依次上台讲题,每个同学讲完我给予反馈和补充。他们真的就像“小老师”一样,有的一上台先介绍自己“大家好,我是新来的老师XXX,因为我只讲一道题,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听哟”,有的上来先统计大家的正确率,并讲解了这种一则材料下面连续几问的题该如何作答、需要注意什么,有的讲完一种方法还根据教材内容讲解了第二种方法,有的讲完以后会关注大家理解了没有,并非常耐心地说道“如果大家没有理解,我再讲一遍”,有的会把自己选的错误选项和大家分享,并反思自己为什么选错了以提醒大家注意,有的同学一边画图或指图一边分析,有的同学讲完后下面的同学站起来提出疑问、发表不同的看法,有的还注意在指图讲解过程中尽量不让自己的身体挡着黑板或多媒体,有的稍显内敛上台先告诉大家可能自己讲得不清楚,希望大家包涵……最后,当大家反应过来这是高一阶段的最后一节地理课时,课堂在大家意犹未尽的叹息中结束。内心激动的我留给他们离去的背影,内心默念着“高二还有更多有趣又充满挑战的内容,同学们,加油吧”。很开心,这一年你们这么喜欢地理。
       看着他们在讲台上讲题的时候,一方面欣喜于他们的成长,另一方面我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从最开始背井离乡来到乐山的陌生、胆怯,到现在能大胆站上讲台去表达、去质疑,我知道他们在一次次地突破自己。他们会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每天安排一个同学做分享,可以是讲故事,可以是分享人生哲理等等,而我也有幸在办公室听到过无数次掌声,并亲自观摩过一次;他们每周也会在语文老师的安排下,固定一节课去图书馆阅读自己喜欢的书。虽然说因为从小的成长环境,他们对汉语的理解能力有待加强,但是他们从未放弃,到了新的环境努力适应并做出积极改变,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成绩是一种证明,分科前他们的地理成绩能超越我们学校的其他奋进班,让人欣喜而又激动,这和他们坚持不懈的付出密不可分。看到他们在讲台上讲题的时候,我曾回想自己讲题的样子、表情、思路等,也提醒自己要像他们一样注意哪些地方。有时候,我们也应照照镜子反思自己。从他们的讲解中,我也发现了他们知识点的误区,并在其讲完后通过追问引导其发现问题,也引发其他同学的思考,之后他们没法很好解决的我再来进行讲解。
        一开始的时候,我就非常鼓励大家相互讲题,因为我始终坚信“如果你能给别人讲懂一道题,那说明你自己已经懂了。即使没懂,你也在别人的反问中加深理解”。每一次改完试卷,我都尽量提前把试卷发下去,让学生先自己改错,自己思考后还不会的就和同学讨论弄懂。有时候来不及发,我也会在课堂上留时间给他们自己改和相互讲。一方面,从试卷收上来到我改完发下去,有时候可能有的同学已经对题目印象不深了;另一方面,同学之间能相互解决问题,既增进感情,又锻炼能力,而我讲题时也能更有侧重、提高效率。以前带班,我也尝试过这种方法,但是效果不是很好,一来班级人口众多(60+),二来班级两极分化太严重,有部分几乎是不学的。现在带的美姑班,目前只有18个人,而且班级氛围很好,大家都很勤奋刻苦,也很单纯、谦逊,懂得欣赏和鼓励别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更愿意去分享和表达。今天,在看李广水老师写的《守望地理教学的家园》时,看到里面的一篇文章深有感触。文章的题目叫《“学习金字塔”》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学习金字塔”是美国著名的学习专家埃德加·戴尔于1946年提出的学习理论,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
       从图中可以看出,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小组学习、主动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而且金字塔底的学习方式——“教别人”或“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那天讲完25道选择题大概用了一节半课,效率自然是不如我自己讲,但效果肯定是远比我自己讲要好,对他们而言印象也更深刻。正如李广水老师所言,让学生“教别人”是检验地理课堂教学效果的一种比较有效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自己学会的基础上,通过归纳、概括、梳理,形成自己的学习成果,并能够准确、清晰、有条理地讲给别人听。李老师自己也有实践。他对学生进行异质分组,每组6人,每组选出两名“小老师”,每周轮流一次。习题做完后他及时批改并校对答案,让学生纠错,让“小老师”提前“备课”。每次习题课前一晚,他会召集“小老师”,针对疑点对他们进行适当的辅导,对重难点、易错点加以适当点拨。习题课上,他将本组同学不同的地方提出来,有两位“小老师”讲解,“小老师”不懂的地方大家讨论,学生讨论后仍有疑问不能解答的问题再交给老师解决。
      这样的一堂课让我更加坚信大胆放手让学生去做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教学有法”。诚然,这些方法不是有效教学方法的全部,也不能全部应用到所有知识的传授过程中,传统的讲授法也是不能丢弃的,这些都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把握。比如,乐当“小老师”这种方式,有的学生并不认可,他担心别人都懂了就会超越他,所以教师应该首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更真诚地帮助他人,也提升自己。这样的一种鼓励,不管是对于人格的培养,还是知识的提升,都能有所促进,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7-7 17:52
看到过好多老师都有用这个方法,让学生来讲题,对学生来说确实锻炼度很大,我也在纠结要不要试试让学生来讲几道题看看
回复 大懒虫 2018-7-11 09:51
小王老师,你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39 , Processed in 0.05822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