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众生活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课堂:小组讨论杂谈

热度 7已有 994 次阅读2014-10-8 16:49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 小组讨论, 建构主义

 大学二年级在西大的教育选修课里选了“基础课程改革”,第一次听说了建构主义。
         皮亚杰关于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建构起关于外部世界的知识,从而使自身认知结构得到发展的。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涉及两个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同化是指个体把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内的过程;顺应是指个体的认知结构因外部刺激的影响而发生改变的过程。同化是认知结构数量的扩充,而顺应则是认知结构性质的改变。
         
由于学习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情境”: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 
       课堂小组无疑是落实建构主义中“协作”“合作” 的重要方法。如果全班有20%的学生可以轻松接受我的新授课,那么有70%的学生可以通过适时的小组讨论把新知识同化,如果讨论时间延长2分钟,小组成员讨论积极,就完全有可能实现知识的顺化。剩下10%的同学经过小组讨论依然飘飘然不知所以,那就需要教师的点拨了。
       这个学期我的课堂几乎都设置了小组讨论,特别是在时间计算和太阳运动部分,效果显著。
       地理课刚开始的几节课,同学们兴趣盎然,讨论热烈,展示环节,跃跃欲试,却又常常相互观望。 一个月过去了,课堂讨论奄奄一息,同学们的讨论没有了原先的激情,我想这可糟了。
      上周我制定了新制度,我决定制作小组功劳簿,每个班的12个小组凡在我课上小组讨论环节积极展示,获得同学们的认可,便可记一分,功劳薄一式三份,班长一份,课代表一份,我一份,每次课后,小组长要到两位班委处核实自己组的加分情况,在期中和期末,我会根据这两张表的汇总,各做一次奖励。同学们来了兴趣,人人两眼放光:奖励是什么。 我说:老师酷爱摄影,业务水平还过得去,我可以给优秀小组拍摄高质量的写真照片,记录你们的青春。同学们惊呼鼓掌。我说:老师藏书颇丰,以为书籍是最好的朋友,如果不嫌弃,我也可以送出追随我多年的心爱书籍。同学们欢呼鼓掌。最后,我说,当然,如果想改善伙食,我们也可以···。同学们大笑鼓掌。
     奖励可以是多元的,不惟有以上。
     这个周是全新小组制的第一个周,每到讨论环节,各小组积极讨论,展示环节,争先恐后,大呼选我。知识上的疑难杂症在讨论中消去,课堂的气氛在讨论中变得积极明朗,充满生机和朝气。如何维持这学习的朝气,是高效课堂的关键之一。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李景文 2014-10-8 18:02
有理论水平,你能附一篇课堂实录更好。我校也在推行课堂改革,本人老感觉效果不够理想,希望多向你学习。
回复 geonet 2014-10-9 11:35
关键是做,只有做才可能做好!许多事我们都是停留在想和想当然上。
回复 洋洋洒洒╮ 2014-10-9 13:19
看来是师兄
回复 走遍世界 2014-10-9 23:03
师兄真是厉害,学校开的教选我都睡过去了,佩服
回复 孙月飞 2014-10-10 07:53
敢于尝试的人一定是勇者,也一定会是强者
回复 小众生活 2014-10-10 15:21
李景文: 有理论水平,你能附一篇课堂实录更好。我校也在推行课堂改革,本人老感觉效果不够理想,希望多向你学习。
刚开始做 一起探讨
回复 小众生活 2014-10-10 15:21
geonet: 关键是做,只有做才可能做好!许多事我们都是停留在想和想当然上。
回复 小众生活 2014-10-10 15:22
洋洋洒洒╮: 看来是师兄
师妹你好
回复 liuyuedeyuhh 2014-10-10 16:36
我们学校有很多的公开课,公开课必须是新课改理念。但每当上公开课时,有关探讨和小组合作学习之类的过程感觉是在作秀,学生也有一种被当群众演员的感觉。小组合作学习究竟要怎样做才回达到它的效果?笔者谈到奖励机制,但这能维持多久呢?能不能在这种鼓励之下形成一种习惯?都是在摸索,哪些方法更能行之有效的形成一种氛围,一种习惯呢?
回复 小众生活 2014-10-17 08:47
liuyuedeyuhh: 我们学校有很多的公开课,公开课必须是新课改理念。但每当上公开课时,有关探讨和小组合作学习之类的过程感觉是在作秀,学生也有一种被当群众演员的感觉。小组合 ...
我也在探索  老师引导 学生尝到小组讨论带来的甜头  保持住这种习惯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5-21 22:17
勇于尝试总是好的,逐步改变教师单纯的讲授教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21 , Processed in 0.0793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