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气运动和灾害---从寿光洪水说起

热度 1已有 674 次阅读2019-2-28 16:2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案例教学

讲大气运动时的一次小拓展,成为了天气系统和灾害的教学案例。

大气运动和自然灾害--以寿光洪水为例

 

背靠最大的大陆,面向最大的大洋,亚洲东部有全球最典型的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的东南季风带来低纬的热量和海洋的水汽,寒冷干燥的西北季风又利于冬季的休养生息,衍生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雨热同期的气候是农业发展的有利区位,也是灾害的温床。锋面雨带的不稳定性导致洪涝和干旱时有发生,夏季风实力太强,我国北涝南旱;夏季风势力太弱,我国北旱南涝,不过在漫长的农耕阶段,我们也有应对措施,水利工程的建设保证了季风水田农业的高产量,也供养了世界上20%的人口。

但是今年的寿光洪水,为什么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我们从这次灾害说起。20188月,台风“温比亚”登陆我国上海,给安徽、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湖北多地带来强风雨并向北推进,导致山东寿光多地连降暴雨,弥河流域上游冶源水库、淌水崖水库、黑虎山水库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造成寿光沿岸多个村庄遭遇河水倒灌,大量民居、农田、大棚及养殖场等损失惨重,甚至有人员失踪的新闻见诸报端。

严格意义上来说,强风暴温比亚生成与我国东海,亚热带洋面,但是在新闻里均报导为强热带风暴,在不足7

天的时间给我国多个省市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其移动路径如下图:

在天气系统里讲到是低压引起的气旋,强烈发展成为台风,中心气流辐合上升,带来降水。从818日的华东雷达拼图来看,从河南驻马店向山东济宁大致呈西南-东北走向一带是强对流雨天气,周边地区伴有小到中雨,降水范围广,降水强度大。从降水的类型来看,温比亚带来的降水应该是气旋雨,水汽的来源是广阔的洋面。但神奇的是它在河南省境内完成了减速、停滞、拐弯转向的过程,然后顽强北上河北、山东,相对而言是从西南部来,携带的水汽在不断的降水中应该减少。此时作为来自南方的暖湿气团,又和北方的冷空气相遇,有专家也说是是和盛行西风的结合,有了暖气团的爬升,掀起了新一轮强降雨,降水类型应该是锋面雨。

从台风等级来看,温比亚的等级并不强(台风六个等级一次是超强台风、强台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但是从降水量来看,他却堪称年度降水之王,对我国影响巨大。

在此次灾害中,完成了水汽和热量从低纬度向高纬度的输送,也对部分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的缓解,教材也提到台风带来的降水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有一定缓解。至于气旋的移动,我们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涉及。比如拉尼娜也将使得登陆我国的气旋增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8 21:26
自然仅仅是原因之一。
回复 sulie 2019-3-1 15:18
geonet: 自然仅仅是原因之一。
是的,我仅仅从地球上的大气那一章做的分析,时给高一学生的案例分析。在这场灾害中,影响因素是很多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06 , Processed in 0.0748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