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爱热闹,也爱孤独——18年湘聚星韵年会侧记

热度 3已有 669 次阅读2018-8-8 18:40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一年的盛会结束了,又这样结束了。
       像以往的任何一场盛会一样,两天的会议节奏紧凑,能量满满,似乎还没怎么开始,就已经要离开。
       参会三年,这是第一次提前离开会场。(如对发言的老师有冒犯,还请原谅)离别,很多时候都会带一份不舍的色彩。当我灰溜溜地“逃窜”到会议室外,一丝空唠唠的感觉一瞬间袭上心头。外面依旧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仿佛什么也没发生。
      可真的什么也没发生吗?断然不是!只是今年的自己多了几分冷静,几分理性,几分安分。少了些许盲目,些许“崇拜”,些许躁动。15年第一次与众多网友会面,第一次在短时间内让大脑高密度高速度运转,无奈我是个慢热的人,很多东西也只是在我这里稍作停留,待激情退却之后,也就烟消云散。触动了一时,却并没有长久地保留温度。16年第二次参加,内心依旧充满好奇与激动,可亦然没有让这种激动持续发热。17年有幸参与景总华夏游学活动,被动游离之外。细细一想,原来我只是参加了活动,而非参与者。以前的我,似乎更喜欢聚众的热闹气息。可最容易让人迷失的,也是这种“繁荣”的热闹。
       迷失,是一种可怕的状态!
       2018年,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埋怨时间走得太快,走得不知不觉。这是一个“漫长”的暑假,趁着间隙忍不住会去回想自己这五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人的记忆真是强大,一些看似无所谓的细枝末节也会被清晰忆起。待把回忆翻个遍,竟然得出一个会让自己失落的结论——空。
      空,是一种亦好亦坏的状态。在我这里,它属于后者。
     古有云,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我们唯一感到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要想克服这种“空”带来的恐惧不安,就去做让你产生恐惧的事——学习。历经反复纠结,看母亲状态近日还算稳定,便踏上了前往长沙的列车。
      明确了自己的问题,便能选择性地去吸收。小熊老师说,选择,意味着另一种失去。可失去也是为了更好的得到。选择,能让自己沉下来。昨天晚上参与龙泉老师“教学目标”的沙龙,龙老师讲到自己研读理论书籍的一些小故事,说自己在半夜三更看教学理论书竟然不自觉笑出声来?!何以这样?因为对比研究中发现了一些纰漏。理论,是让很多老师头大的一个词语。但好的理论一定可以更好地指导实践。如何去读理论就很重要。选择,择其所需,适合胃口的,就会变得好吃。
        合理地选择,避免让自己头脑过于发热。有人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走得更远。但仔细想想,现在互联网的发达我们处于一群人的机会真得很多,一个人的机会有那么多吗?从另一个方向来看,一群人会让氛围变得热闹,但热闹之后呢?这时候可能一个人的独处更加重要吧。
        最近阅读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有一段话节选如下:“孤独一点,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你就会发现原来还有个你自己。”这是一句真话。我有我自己的生活与思想,可以说是皆从孤独得来的。
        景老师有个“三见客旅行社”,何谓三见?一见自己,二见天地,三见众生。我想,无论是行走,交友,还是阅读,最终也是走向了自己,自己的心灵。
       需要热闹,也需要孤独。愿我们既能拥有热闹的赤诚,也能拥有孤独的勇气!
          2018.8.7  绿皮火车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8-8-8 19:06
当散文读挺好,但似乎还是没有找到方向。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9 17:58
其实这是三见的前夜,值得享受,夜里挑灯看剑时可以读读《万里任禅游》肯定会有收获
回复 七里香 2018-8-9 19:06
潇湘如是闲: 其实这是三见的前夜,值得享受,夜里挑灯看剑时可以读读《万里任禅游》肯定会有收获
谢谢汤老师指点
回复 七里香 2018-8-9 19:07
wen: 当散文读挺好,但似乎还是没有找到方向。
就是一篇随想
回复 ludog 2018-8-12 09:50
仙姑的随笔也总是文笔流畅而优美,散发的清香。不管一群人走的远这句话是不是符合事实,所有的路还是靠一个人去走去体验。
回复 七里香 2018-8-12 18:20
ludog: 仙姑的随笔也总是文笔流畅而优美,散发的清香。不管一群人走的远这句话是不是符合事实,所有的路还是靠一个人去走去体验。
谢谢路老!从您身上学到很多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11 , Processed in 0.06136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