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记一节“特立独行”的课之听课反思二

热度 2已有 724 次阅读2018-8-13 10:2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其二是人与地的关系
       课堂中在谈到人地关系时,陈老师用了一个词语叫“地方感”。什么是“地方感”?人的情感和他所生活的地方是有关系的,地方感所体现的是人在情感上与地方之间的一种深切的连接,是一种经过文化与社会特征改造的特殊的人地关系。那么,为何不是“空间感”?“区域感”?“地方”和“空间”又有何关联?这几个概念也是本届年会探讨的一个热点话题。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在他著名的《经验透视中的空间与地方》一书中这样描述地方与空间的关系,空间是开广的,地方是稳定的;空间是自由的,地方是安全的;空间是客观的,地方是经验的。当“空间”被赋予某种意义,它就成了“地方”。
      这些描述让我想起了林语堂先生的自传,有关观念与环境的关系。他曾深情地回忆说:“你要是生长在山地里,担保一辈子是个山地的孩子,永远不变。山影响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山逼得人谦逊,对山敬畏。你生在山间,不知不觉评判什么都以山为标准,于是人为的事都变得微不足道。摩天大楼吗?可笑之至。财富、政治、名利,都可笑之至。我是农家儿子,以此自诩。在山里长大,使我的心思和偏好都简朴,令我建树一种立身处世的超然观念,而不流为政治的、文艺的、学院的和其他种种式式的骗子。童年时与自然接近,足为我一生在知识与道德上的后盾,使我鄙视社会中的伪善和人性的势利。我有这些健全的观念和简朴的思想,完全是得于闽南的俊美山陵,我仍然用一个简朴的农家子弟的眼睛来观看人生。天下有一种高地的人生观,还有一种平地的人生观,两者判若天渊,永无接近之日。平地的人,从不抬头向上看。
      高地人生观,平地人生观,生活在盆地的人是不是拥有一种人地人生观,而常居住在海边的人是否拥有一种海洋人生观呢?
      初读林语堂先生的这段描述,只能用大快朵颐来形容。我也是大山的孩子,自幼在山坳坳里长大,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也是从大山里头想出来的。现在的我很怀念童年被大山包围的时光,我家院落四周全是山,老房子就座落在山腰处,可以穷尽大半个村子面貌。没有电视机,没有手机,没有小轿车,没有很多的故事书可以读,所以我时常对着大山发呆。远处的山层层叠叠,朦朦胧胧。它像一位老者,安静地慈祥地看着你,默默地,让人很安全。“大山的那头是什么呢”,虽然妈妈经常告诉我那头还是山,但我总会循环思考这个问题,好想顺着山溜溜爬上去看看究竟。
       小时候的我是个放牛娃,把老牛拉到山头处,它自由了,我也自得其乐。站在山头,极目远眺,忍不住“啊啊啊”的大叫起来,听一听来自山那边的回应。
       细细再想,很多有趣的忘不掉的故事竟也都发生在大山里头,那里是我的故乡,那里存放着我长大的细节,那里也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13 11:29
为什么非得是地方感?其实我理解,有时候是空间感(区域感没有这个说法,一般就表述成空间感)有时候是地方感,取决于我们言说的尺度,但是何君这个问题提出的角度很好,是不是你实际上是想说没有说出来?实际上到这里引用段义孚的观点时除了偏差。我试着把你没有讲出来的说道说道——为什么这堂课要先从地方感落子呢?段义孚说,对空间、对地方的感知决定了我们面对世界的态度、之后系统化为价值观(信仰),形成概念化的、系统化的、个性化更多社会化的、主观的世界观,最重要的是这个维度的人性很容易被忽略,如果从感知的层面上激发了出来(就是第一部分做的那样)就能面向态度、世界观改变学生。为什么是非得是地方感这个问题好就好在直指人本主义地理学的核心,正是这个走向让陈国祥老师的这一堂课有了不同的风景,不从说理处讲概念而是从体验上求答案,殊途可以同归、四两可以拨千斤!可惜引出林语堂了,把您的那根软经逗引了,抛开了评课的主题,没有聚焦点了,算是一个失败的结尾。但是下半段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谢谢姑娘的智慧指引!
回复 景荣 2018-8-13 11:43
老家的房子还在住吗?看了我好想借宿上一些时间呢。
回复 七里香 2018-8-13 11:47
潇湘如是闲: 为什么非得是地方感?其实我理解,有时候是空间感(区域感没有这个说法,一般就表述成空间感)有时候是地方感,取决于我们言说的尺度,但是何君这个问题提出的角 ...
感谢汤老师恳切的点评!!!引出段义孚的话是在于最后一句“当空间被赋予某种意义时,它就成为了地方”。空间是客观的,或者在我看来是虚拟的;而地方是主观的,就像您说得那样,对地方的感知决定了我们面对世界的态度,之后才得以形成系统的价值观。而正因为此,让我想到了林语堂的山地人生观。他谈到自己的思想方法得之于大山,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地方感。后文确实有些跑偏了就是
回复 七里香 2018-8-13 11:53
景荣: 老家的房子还在住吗?看了我好想借宿上一些时间呢。
又重新修缮了哟,现在在修铁路,以后说不定还是个小小的“小桃源”呢。欢迎景总去坐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15 , Processed in 0.0676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