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无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定势思维”对学生解题的干扰之二

已有 550 次阅读2019-5-2 12: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典例2】.(2010年全国卷2)图1是2010年3月中旬发生在我国的沙尘暴的一幅遥感影像。图中色调由浅到深依次是云层、被卷到空中的沙尘和陆地表面。读图完成1~3题。

1.该沙尘暴发生地位于

A.副极地低压带              B.西风带

C.副热带高压带              D.东北信风带

2.导致该沙尘暴的天气系统是

A.反气旋、冷锋              B.反气旋、暖锋      

C.气旋、冷锋                D.气旋、暖锋

3.影像中部显示的是该沙尘暴的

  A.中心区,沙尘扬升           B.边缘区,沙尘扩散  

  C.中心区,沙尘沉降       D.边缘区,沙尘沉降

解析:该组题立意新颖,不直接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若学生只是按头脑中已掌握已存储的固有知识:造成沙尘暴的天气系统一般是反气旋、冷锋。那么他会立即选出答案A,可正确答案并非A,而是选项C。

错因分析:学生没有充分利用材料——图1。仔细观察该图,如:陆地,云层,沙尘的运动——呈逆时针螺旋式上升,说明是受气旋影响;我国春季的锋面多为快行冷锋,快行冷锋易带来大风天气,从沙尘源地吹过易形成沙尘暴,从而选出正确答案C,第3题只要认真析图不难选出答案A。

小结:两道题都考沙尘暴,但材料不同,情境不同,所选答案自然不一样,学生若能在以后备考中注意这一点,可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22 , Processed in 0.05323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