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无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定势思维”对学生解题的干扰之三

已有 508 次阅读2019-5-2 15: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典例3】、在新疆罗布泊楼兰古城一些干涸的湖底考察,往往会见到外观如同古城堡的地貌景观,俗称“魔鬼城”(如图所示)。读图完成第1题。

1.图中“魔鬼城”景观形成过程的主导外力作用是

    A.流水沉积——风力侵蚀              B.风力沉积——流水侵蚀

    C.流水沉积——流水侵蚀              D.风力沉积——风力侵蚀

解析:“魔鬼城”景观是“风蚀地貌”的一种类型,主要出现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因长期遭受风力作用而形成的。按照头脑中所掌握的固有知识,学生易选出答案D。

错因分析:学生忽视了题目中的材料——湖底。说明此处以前是一个湖泊,气候较湿润,生态环境较良好,湖底里的景观变成“魔鬼城”,必定是湖水干涸后裸露于地表,遭受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但在湖泊干涸前所形成的地貌是在有大量湖水的湖底形成的,这必定与流水的沉积作用有关。据此可选出答案A。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25 , Processed in 0.06558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