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利用经纬网定位

已有 587 次阅读2018-9-11 11:36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前面我们学习了纬线和经线,知道了横纬竖经,在地球仪上,经线和纬线相互交织,形成经纬网。地球表面任一地点的经纬度位置,就是某条经线和某条纬线的交点。这与我们在教室里的位置很相似。教室点名:请从讲台开始数,第三排,从教室门开始数第二列同学站起来(有一个同学)。  

   如果我们把排想作纬线,把列看成经线,我们就会发现,每一条经线和纬线的交点能确定唯一的位置。这样,经纬网就可以用来定位,导航,在航 海、航空、交通、军事以及气象观测等许多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

   PPT展示不同形式的经纬网(侧视,斜视,极点俯视,1/2图,1/4图,方格状经纬网),让同学们在不同形式的经纬网上认识经线和纬线。

一、学会利用经纬网写经纬度坐标

先找到某点所在的纬线,利用北增北纬(N,南增南纬(S)写出纬度;再找到这点所在的经线,利用西增西经(W),东增东经(E)写出经度;最后用逗号隔开:(纬度,经度),也可以先写经度,再写纬度。

二、学会确定某点所在的半球(南北半球、东西半球)及某点所在的高中低纬度地区

南北半球的划分界线:赤道,赤道以北为北半球,赤道以南为南半球;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20°W160°E,小小为东,大大为西(西经和西经20°比,东经和东经160°比)

0°—30°为低纬度地区,30°—60°为中纬度地区,60°—90°为高纬度地区。

三、学会辨别方向

小学的时候,我们就学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东与北之间为东北;东与南之间为东南;西与北之间为西北;西与南之间为西南(注意,不用精确到某方向偏某方向多少度)。注意,在同一纬线上,只有正东正西方向;在同一经线上,只有正南正北方向。而且,由于纬线是圆,沿着一条纬线一直向东或向西走,就能回到原点(也就是东西方向是相对的,没有最东和最西);而沿着一条经线一直向北或一直向南走,就只能到最北或最南端了(南北方向是绝对的,北极点是最北方,南极点是最南方)。

经纬网定位需要多练习,布置练习作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砂子 2018-9-11 15:07
练习写经纬度坐标的时候,可以将学生的排编上纬度,将列编上经度,这样每位同学就有一个自己的经纬度坐标,可以练习说出或者写出自己或同桌的坐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3:31 , Processed in 0.0702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