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降水的变化与分布

已有 632 次阅读2018-11-6 10:09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降水的变化
    1大气中降落的雨、雪、冰雹等都是降水,但降雨才是降水的主要形式
    2根据单位时间内降水量的多少,降雨有不同的级别
    3一个地区,一年内各月的降水量是有差别的,通常用“各月降水量柱状图”来表示一个地区一年内降水的季节变化。(也就是地点不变,时间变)带学生分析教材图3.22,提问(1)全年各季节降水分配是否均匀?(2)哪个季节多?哪个季节少?
     学生运用降水资料,绘制降水量柱状图,说出降水量随时间的变化特点是课标中的要求。因此绘制阅读降水量柱状图是学生必须学会的能力。活动一刚好可以让学生一展身手。
二、降水的分布
     通过阅读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的阅读,及回答设问:赤道附近各地的年降水量大多在多少mm以上?两极地区的年降水量大多在多少mm一下?总结出第一个规律:赤道附近地带降水多,两极地区降水少;以此类推,通过层层设问,总结出另外两个规律:南北回归线两侧,大陆西岸降水少,大陆东岸降水多中纬度沿海地区降水多,内陆地区降水少。还血需要补充地形因素:同一座山地,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
     那世界上降水最多和最少的地方在哪里呢?世界“雨极”:印度乞拉朋齐(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这里的降水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地形的影响);世界“干极”:智利东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那中国的“雨极”和“干极”在哪里呢?可以请学生课后区查阅资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05 , Processed in 0.05803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