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与人种

已有 637 次阅读2018-11-27 11:10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世界人口的增长
      同学们知道,现在地球有多少人吗?据15年1月13日统计数据显示,有7272978928人,约72亿。地球上的人口总数是怎样变化的呢?请大家阅读第二自然段和图4.1,我们可以发现世界人口总趋势是不断增长的。注意图中曲线的陡缓,曲线越陡,代表人口增长速度越快;曲线越缓,代表人口增长速度越慢。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30年代,人口增长速度还比较慢;19世纪30年代至20世纪50年代,人口增长速度越来越快;20世纪50年代以后,人口增长曲线的斜率更大了,说明这一时期的人口增长速度极快。
    读活动题第一题,看图4.3,填表发现:人口每增加十亿的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100年、30年、15年、12年、12年、12年。即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短,也就表示人口增长速度越来越快。
    人口增长速度的快慢,由出生率和死亡率共同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越高,人口的增长速度越快。当人口自然增长率大于0时,表示人口增加,且数值越大,增长越快;当人口自然增长率等于0时,表示人口既不增长,也不减少;当人口自然增长率小于0时,表示人口减少。
    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密切相关,一般是发达国家人口自然增长率较低,发展中国家则较高。
    就一个地区而言,人口总数的变化,除了受到人口自然增长的影响外,还受到人口迁移的影响。
    读图4.2(注意图名和图例),发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增长率高;欧洲,北美的增长率较低(注意区分自然增长率和增长率)。
二、世界人口的分布
      世界人口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人口稠密,有的地方人口稀疏。人口疏密程度用人口密度来表示,人口密度是指平均每平方千米内居住的人口数。比如某地区面积为200平方千米,人口为30万,这个地区的人口密度为1500人/平方千米。(注意:人口密度是由人口数和面积两个指标来决定的,并不能说人口数越大,人口密度就一定越大)
    读图4.4,方法同阅读其他等值线图,注意图例。着重看人口密度最大(红色)和人口密度最小(黄色)这两个极值的分布区。
   人口四密:亚洲东部、亚洲南部、欧洲西部、北美洲东部;人口四疏: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气候过于湿热的雨林地区、终年严寒的高纬度地区和地势高峻的高原、山区。人口稀疏。
三、人口问题
     自然环境制约着人类的生存,当人口总数过多或过少,人口增长速度过快或过慢,与环境不协调时,就会出现人口问题。人口数量过多,增长过快,会产生就业困难、饥饿贫困、居住条件差、交通压力增大等社会问题。人口增长过慢,甚至停止增长或不断减少,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劳动力短缺,国防兵源不足,社会抚养老年人的负担加重,等等。为了解决人口问题,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人口政策,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与环境、资源相协调。人口增长过快,就实行生育控制;人口停止增长或人口不断减少,就采取措施鼓励生育。
四、不同的人种
     根据肤色、头发形状、面部特征等体质方面的特征,人类可分为白种人、黄种人和黑种人三个主要人种。
     读图4.7,可以归纳出三大人种的分布特点:以大范围的集中分布为主,小范围的零星分布为辅。特别注意:非洲不全是黑种人(非洲北部是白种人);美洲的黄种人主要是土著居民:印第安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17 , Processed in 0.0697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