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悍匪胡说系列(一) 恩克斯堡岛风向之争

热度 2已有 1249 次阅读2018-6-13 12:4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悍匪胡说系列(一) 恩克斯堡岛风向之争

18年高考落下帷幕,然而对于高考试题的讨论却持续发酵,抽中试题、做到原题、甚至还有试题泄漏一说等,最轰动的一则,莫过于全国1卷理综选择题出现“双选”的乌龙事件。似乎已经有些年头没有这么热闹了。这颗雷的威力是很大的,网络舆情的煽动能力再次彰显。我们地理试题的议论热度也不低,尤以全国2卷恩克斯堡岛题组第(7)题为甚。(原题如下:)

恩克斯堡岛(3)是考察南极冰盖雪被、陆缘冰及海冰的理想之地,201727,五星红旗在恩克斯堡岛上徐徐升起,我国第五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选址奠基仪式正式举行,携此完成68题。(图略)

    627,当恩克斯宝岛正午时,北京时间约为

    A279          B2715         C2717        D287

    7.五星红旗在恩克斯堡岛上迎风飘扬,检测红旗常年飘扬的主要方向是

A.东北方向           B.西南方向           C.东南方向          D.西北方向

    8.对于极地科学考察而言,恩克斯堡岛所在区域的优势在于
A
.生物类型多样       B.对全球变暖敏感     
C.大气质量优良      D.人类活动影响少

网络上对于第7题的议论主要有两点,其一是科考站奠基日期穿越了(实际上是201827日);其二,也是争论最多的地方,集中在试题情境与现实情境中的风向差异。加之部分地市的模考试题中关于该区域风向的界定,引自某极地研究论文,风向与本试题情境截然相反,由此认为本组试题有违科学事实,对熟悉模考题的考生伤害极大,让人难以接受。随后更有公众号发文呼吁本题效仿理综卷的方式,增设答案……

星韵网站长江口口老师的评论“试图用大尺度的大气环流知识,去想当然地解释具体、复杂的小尺度地理现象,书斋里的头脑演绎与现实观察的差异与矛盾。所谓的地理实践力,所谓的综合思维,何从谈起?”,另有瓜山居士的评论“地理普遍性与特殊性,特别是差异性是地理学的饭碗,这个东西都搞错了,还叫地理学吗?”。两位前辈的观点不无道理,皆指向当前的地理高考试题命题情境都是基于真实区域的真实背景,而根据学术论文“南极恩克斯堡岛短期气候特征分析”提供的相关数据,似乎本题的答案确与真实情形相悖。

个人以为,考生所有的考场判断都是基于所给材料与中学学科知识,哪怕原来见过的场景在各种考试见过,下一次考试中再出现时也是新的试题。本题基于所给出的有限信息,学生应该使用全球性大气环流的知识应答,学生根据高中阶段的认知水平和试题情境,得出D选项是无可非议的。

不少老师赞同某公众号文章的观点,主要是基于文中提供的学术论文上的自动气象站风向观测数据。众所周知,自动气象站的监测半径有限,文中数据采集自我国南极科考队在恩克斯堡岛选址考察期间建立的曼努埃拉自动气象观测站,观测资料显示该区域附近盛行WNW风,没毛病。通过查阅资料获知,恩克斯堡岛面积约70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西侧有一个南北走向的山梁,东侧为平地和丘陵,有3个常年积水的淡水湖泊。本身该岛自然环境特征都极其复杂,论文中关于风向的资料也仅仅是该自动气象站监测的数据,并不能代表科考站选址所在地的风向。试问,这种情况下,难道我们单凭一个气象站的风向数据就认定科考站的风向也当如此?这样争论下去,恐怕永远没有答案。所以,个人认为,本题不管是从试题情境的角度,还是从学生的认识水平的角度,从全球性大气环流的背景去分析得出D选项,是无可非议的。

最后,再补充一点查阅到的有关恩克斯堡岛名的趣事,恩克斯堡岛又名“难言岛”,听起来是一个十分“苦涩”的名字,传说曾经有几名极地探险家受困于此,度过了整整一个冬季,历经的磨难难以言表,因此而得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岛极端恶劣,极端复杂的自然环境。对于高中生的认知层次,还能要求他们更多吗?

纯属悍匪胡说之言,不权威,不求同,不喜勿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20 16:17
想起2010淮南会议前与几位网络大咖的争论,后来在溧阳认识了陈老师,接触他的复杂理论使我受益良多。感谢星韵,遇到很多真知灼见的大咖。争论是正常的,相信真理越辩越明。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3 08:46
geonet: 想起2010淮南会议前与几位网络大咖的争论,后来在溧阳认识了陈老师,接触他的复杂理论使我受益良多。感谢星韵,遇到很多真知灼见的大咖。争论是正常的,相信真理 ...
以大喻小是我们长期训练的结果,用大尺度规律解释小尺度现象这是地带性规律的意义和价值。

星韵网站长江口口老师的评论“试图用大尺度的大气环流知识,去想当然地解释具体、复杂的小尺度地理现象,书斋里的头脑演绎与现实观察的差异与矛盾。所谓的地理实践力,所谓的综合思维,何从谈起?”,不要试图把题目情境变成科学问题,高考试题并不是科学探究,是封闭式有正确答案的知识问答而已,解题从来讲条件,只给了你大尺度的条件就只能从大尺度答题,这是常识。我们的复习也是只要掌握大地名就行,应为你没有做错,所以不必介怀。

另有瓜山居士的评论“地理普遍性与特殊性,特别是差异性是地理学的饭碗,这个东西都搞错了,还叫地理学吗?”。瓜山君这个见解更高,但是我要说,道理讲对了,不看题也无法解题。用普遍性解释特殊性不对,但用普遍性解释一个个地方是如何体现的没有错啊,科学家不就是做这件事儿的吗?

无可非议这个词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03 , Processed in 0.0628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