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市新课标新教材培训有感①

已有 801 次阅读2020-9-30 22:2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市新课标新教材培训有感①
      为期三天的新课标新教材骨干专项培训落下帷幕,五位培训专家,有课标制订者、有全市地理学科引领者、有新高考改革先行省份教研员、有本土教研队伍中的精英……
      学员交流专场,来自远郊区县的骨干教师与教研队伍中的新生力量竞相发言,从教书到育人、从教材到学材、从课时到单元、从教考分离到教学评一致………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催生的是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未来已来,当顺势而为!
      讲座1 《构建课程目标与评价体系,让学科核心素养层层落地》
      在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中,山东省因考生众多,各地市县教育水平差异较大,成为第三批8个试点省份重点研究的对象。
      来自枣庄的刘老师从山东新高考改革情况现状介绍开篇,引出新课改要求建立课程目标与评价体系的必然性,建立教学评三位一体的课程实施体系的可能性,并在此基础上以必修1模块为例,展示将教学评一致性写入学期课程纲要的操作路径。对于如何以教学评目标一致性优化课堂教学的问题,刘老师先是提出以核心素养统摄单元教学的方案并以鲁教版教材中的教学单元划分为案例解读,随后进一步聚焦课堂教学设计中学习目标、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叙写,力图呈现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过程。
      讲座尾声,以高考评价体系的视角评价山东省2020年学业水平试题,厘清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地理试题命制过程。
      整个讲座诚意十足,容量大,概念多,案例详,收获颇多。感念之余,也在思考,如若讲座的主题再聚焦一点,而非多个理念、概念的堆砌,讲出来的故事会不会更有深度、更有力度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38 , Processed in 0.10535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