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根茂实遂求真教育 双主共生求真发展

热度 5已有 649 次阅读2021-9-3 07:28 |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万物互联的时代,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和快捷,信息获取与沟通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借助云端的学习机会也大在增加。这个夏天,有幸成为广东省庄惠芬名师工作室网络1班的一员,跟各位同行一起不断向上生长。819日至25日,工作室第一阶段的网络研修,通过聆听多名专家的讲座,与工作室同行的“问·论”研讨,阅读工作室公众号的众多推文,进一步了解教改前沿动态、教学教研关键、工作室特色,同时也对我们这片富饶地理“庄园”的“庄主”有了更深的认识,被她根茂实遂求真教育的教育观折服,也渴望在未来三年的研修历程中,能够实现双主共生求真发展的愿景。

819日下午至21日全天,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的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二期)培训,从通识培训到分学科研修,主题都聚焦深度学习教学改进。借本次研修机会,将教研网上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一期培训课程、海淀区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培训课程一并进行了系统学习。

经过本次培训,对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及其重要实施路径——单元学习的认识,较以往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梳理了核心素养目标、深度学习、单元教学和地理教学实践之间的关系。对深度学习的实践模型、单元学习的基本路径、作业设计与评价等的认识更进一步,也为我们渝中区在上一学年实施“双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开展的系列集体备课研讨的主题和内容做了较为正向的回应,更加明确了新学年教研教学工作需要坚持和有待调整的地方,教取决于学、学取决于做、做取决于动,大抵如此。

822日至26日,参加工作室第一期网络集中研修,从集趣味与学科味于一体的破冰之旅到领导、专家饱含赞赏与希冀的致辞,激发了工作室成员“立山河志”的热忱;从宾华校长依托教育实践的教研成长路径到“南北二袁”两位学界泰斗的专题报告,提醒我们要时刻不忘学科逻辑,胸怀“究天地心”的豪气,在育人和做人上保持激情持续度、增加积累的厚度、拓展视野的宽度、提升胸怀的广度和增强思维的品质。

“南北二袁”两位教授关于综合思维、区域认知的讲座,都是二度聆听,常听常新。袁孝亭教授借鉴经典地理学的观点“从空间看待一切是地理学的根本思想方法”,对其进行深度阐释并运用于中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之中,对一线教师反思日常教学中的误区与盲点启发极大。作为回应,昨日(91日)在我们区本学期的第一次高中地理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围绕大气的运动教材教法分析,我便结合袁孝亭教授的讲座内容以及他的相关学术论文观点,分享了“渗透空间尺度思想的教学关键点——以大气的运动一章为例”的教学观点,在教师中间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袁书琪教授对“综合思维的特性”的诠释入木三分,高考真题的例举,通过差异比较,从学科内到学科间,再回到学科内,以思维导图形式展示答题要点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并阐释题目所要求达到的思维水平和思维结构层次。在不断追问与反思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综合思维的同时,其思辨力也在不断提升。

22日到25日每晚的庄园“问·论”研讨,给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研修方式,庄园赋予了“问·论”新的含义,在往复的对话与辩论的头脑风暴中将真理辨明,促进自己深度思考的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区域性教研活动提供了一种新的研修路径。

此外,王红部长的“从输入为本到输出为本的课堂教学范式变革”专题报告,施美彬老师的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教学与评价”,刘筱清老师“基于专家思维对高考试题的多维度分析”,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在后续的教学研究过程中反复咀嚼,汲取营养。

我们的“庄主”——庄惠芬老师在工作室启动仪式上诵读亲手改编的“兰亭集序”,其“做真人、真做事”的教育初心跃然纸上。庄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几个关键点,她引用韩愈的名句“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归纳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几个关键词:信念与专注、责任与创新、培养与支持、视野与境界。

未来三年,期待在“庄主”的引领下,在工作室的良好平台上,在工作室同行的共同帮助下,在自主成长意识的不断驱使下,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努力做到超越学科、学段、区域、课堂、考试,追求真教育、真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9-3 23:49
很欣赏庄惠芬老师的地理TRUE教学!!将课堂与现实打通!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4 12:31
我们都期待、奢望别人的思考和见解,来帮我们解决现实中的困境,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独立、深入、认真的思辨。
回复 景荣 2021-9-4 16:44
椰苗160: 很欣赏庄惠芬老师的地理TRUE教学!!将课堂与现实打通!
与华夏游学“以真实世界为课堂”的理念也是相通的。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9-5 11:44
“信念与专注、责任与创新、培养与支持、视野与境界”,共勉之。
回复 ludog 2021-9-5 19:03
这工作室活动,参与范围广,集中名师交流,羡慕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21 , Processed in 0.0801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