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次成功的育人案例

已有 362 次阅读2019-1-8 00: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上午的课间操由于雾霾严重,停上,半个小时的时间显得宽松惬意。这时高三一班的陈开发喊报告进了办公室,向他的班主任井老师诉说,他的脸被班上的张帅打了,左脸打得有些红肿。井老师当即就派学生把张帅叫进办公室。
      张帅在高一时是我班上的一名男生,人长得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帅。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说不得,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的那种,仅高一时就离家出走了两次。他刚进办公室时,认为自己没错,说下课了他在教室里睡觉,陈开发讲话声音大吵到他了,他再三提醒未果,最后忍无可忍就挥拳解决。井老师是一位年轻干练又有几分豪气的女老师,在张帅辩解时不断打断张帅,直接指出他错了,让他把过程写下来。(这个过程井老师处理的有些急,显得生硬。)张帅直接怼井老师:“我不写,我没错,既然你觉得他把过程都说清楚了,还要我写什么”。这时,办公室气氛紧张起来,考验老师智慧的时候到了。高三的半大小伙子,如果硬碰硬,不但起不到教育的效果,还可能会让老师也下不来台。只见井老师迅速克制了自己即将爆发的情绪,语气缓和下来,软硬兼施地说:“你还想不想让我处理这件事,打人是要被学校开除的,尤其是高三。孩子呀,我这样处理都是为了你好,你让其他老师说说你的行为错在哪里了?”
       这时,办公室里的老师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导张帅。作为曾经的班主任,我首先劝张帅要配合班主任,把过程写下来,不要意气用事。物理老师指出张帅的错误,他说,教室是大家学习的公共场所,下课了,也是大家放松休息的场所,不是睡觉的地方,要睡觉到宿舍里睡,即便是在宿舍里,别人影响到你睡觉了,打人也是不对的。生物老师则是从做人的角度柔声开导,一方面说陈开发在井老师要带他去医院看时,表示不用去医院看了,而且只是述说了被打这件事,并没有说张帅一个不字,另一方面教导张帅说话做事要多从他人的角度想想,不要只想着自己,否则会把自己孤立起来。要珍惜同学友情,处理好同学关系,让自己在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学习。数学老师要张帅相信班主任会秉公处理,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在老师们的劝说下,张帅终于拿起笔按照班主任的要求写下了过程。
       最后,张帅的家长也赶到办公室里,和张帅一起向陈伏开发道歉,俩人握手言和。
       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等原因,很多事情分辨不清对错,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井老师的智慧在于,当学生和她发生正面顶撞时,她能及时地从批评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并及时寻求办公室里其他老师的帮助,将即将爆发的师生冲突扭转到正常的开导教育。不仅顺利地处理了一起打人事件,而且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做人、做事。所以,在教育学生时,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学生感受到你真正是为他好,才能起到育人的效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24 , Processed in 0.05517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