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寒假在线讲题活动

热度 4已有 548 次阅读2019-2-2 23: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短暂的14天寒假,对高三学生来说很重要。如何督促学生在家抓紧时间学习,有效地完成地理寒假作业。这个寒假,我布置了6套专题强化卷,采用QQ群视频的方式,让学生每晚讲题。一来督促学生做题,二来通过学生讲题,使主讲人精做所讲之题,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从2019年1月27日——2月2日,每晚8::00——10:00,包括放假前的第6次月考试题,一共讲了7套试题。
        一、讲题活动
       放寒假前,我把在班级QQ群视频里讲寒假作业的想法告诉学生时,他们有的兴奋,有的犹豫。尽管我讲了担任讲题的任务,能够逼迫自己精做所讲之题,而且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等之类的好处,最后全班48人中,仍然只有有11人愿意承担讲题任务。不愿讲题的有的是假期要补课,有的是家中没网、没电脑,有的是不好意思讲,有的是自以为地理学得不好,不敢讲,还有的是怕麻烦。11人中,中途有2人因补课退出,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9人。看来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一帆风顺的。
       为了办好讲题活动,我专门又建一个主讲QQ群,9名学生加我,一共10人,专门处理分题、研讨等事宜。两名学习播音与主持的学生担任主持人兼主讲人,我则是旁听,负责分题、制作海报,遇到学生没讲到位或者难题,也会上麦客串一下。为减轻学生负担,我把9名主讲人分为两组,一组今天讲,另一组后天讲,给主讲人充分时间准备。分题之前,我先做题,然后根据学生地理学习的程度、语言表达能力等,将难度大的题分给程度好的,难度小的题分给程度差点的。讲题前一天,把答案发到群里,方便主讲人做完题之后核对,尽可能地调动主讲人的积极性。
       我欣喜地看到,这9名同学在做题备讲的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上网查资料,有的查到更加清晰的图,有的从沙尘暴拓展到荒漠化的危害与防治,有的为解释一个问题,居然查到论文,用论文研究试卷里的问题,还有的QQ语音问我问题。用手机讲题的同学讲完之后会把答案发到班群里,制作PPT的同学也会把PPT上传到班群里。同学们精心的准备感动着我,支撑着我无论再忙也要每晚准点出现在班群里。虽然能坚持每晚听讲的同学最后只有一半左右,但听讲的同学们能积极提问、互动,我已经很知足。

      
      主讲人每讲完一道题,都会停来问大家,听懂了没?如果不懂,听讲的同学会打字提问,主讲人则尽力解答。我也会发表一下看法。
      参与听讲的同学从第一次的43人,逐渐减少,最后两天只有20人左右。可见坚持做一件事,也是不容易的。
      二、我的收获
      寒假虽短,不布置作业,始终是不放心的。我的学生我了解,他们中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不到十个,而且大部分家长也没时间、精力去管孩子学习。布置了寒假作业,不讲,是低效的;讲,一套试卷得2节课(每节40分钟),时间又很紧张。故利用寒假每晚近2个小时的时间,让学生自己讲题,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寒假在线讲题活动是我自己弄的,辛苦且没酬劳,但倒逼着我每天一大早就起来做题,因为要提前分题、制作海报。针对学生可能遇到的难点,我还专门制作了两次PPT,一次是太阳周日视运动的题,一次是锋面气旋的题。做完6套试题进行小结时,又不得不看了2019年高考地理考试大纲,心里有种没荒废时间的踏实感。想想以前放假,我都是逛逛街、看看电视剧,做做家务,快开学时草草赶写几个教案应付检查,这个寒假的前半段,我过得很充实。
      再者,通过寒假在线讲题,增进了我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最后我给主讲人发红包时,有两个学生怎么劝说都不领,这俩孩子太懂事了,他们感受到老师为他们的付出,不好意思要老师的红包。其实,春节快到了,红包除了表示对他们辛苦的认可,更多的是一种表达喜庆的方式。
       从高一起,坚持每天7:20—7:30陪伴学生上小早读,到这个寒假7天的讲题,我始终向学生渗透一种理念:坚持。我不是那个聪明的,基础好的,我是那个笨笨、弱弱的普通人,但我懂得坚持,坚持是为了最美的荡气回肠。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3 08:23
不错,能感受到你的魔力。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3 09:40
走心的探索。
回复 雨丝521 2019-2-3 12:40
谢谢鼓励
回复 chinasun 2019-2-3 22:03
活动时最好的跳板!
回复 水冰雪 2019-2-25 16:46
了不起!有想法,有实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07 , Processed in 0.0834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