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已有 424 次阅读2019-4-13 22:0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离高考还有50多天,为了提高复习效率,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语文老师一到教室就让学生默写,前后黑板趴满了学生,晚上布置作业,早读一个一个地检查;历史老师一见到学生就提问,随时随地,答不出来的,打手心;英语老师更是狠,每天听写英语单词,写错的罚学生抄写多少遍,学生上学路上、甚至升旗时都在背英语单词,一个晚上做一面英语考试报,由于英语老师的“狠抓”,我班英语模考时,130多分的好几个,英语平均分110多分;英语老师的做法使我感到,抓住学生落实下来,做题才是硬道理。数学不用老师抓,学生自己主动加码学习,全班几乎全部学生都报有课外数学辅导班。对于我们普通中学的高三学生而言,老师们紧抓落实是其提高成绩的基本保障。
       作为班主任,我不好占用学生过多的时间学地理,特别希望能有什么好的方法提高复习效率。常看群里老师们的妙招高见,有的认为,二轮复习中要以考代练,最好一周考2次;有的则认为频繁的考试会干扰正常的复习,是低效的;有的认为,学生应该回归课本,理解地理基本概念、原理,规范答题语言;有的则认为课本内容太简单,二轮复习中应该把课本有多远就扔多远;有的认为高考真题无论是出题还是答案都是最高水平,二轮复习中应该以历年高考题为复习材料,反复练,可是反复练,学生就记住答案了,缺乏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有的认为二轮应该构建知识框架体系,有的则认为二轮应以小切口、深度的微专题为主。凡此种种,好像都有道理,又好像都不是很全面。
        迷茫着,摸索着,结合自己学生的情况,二轮复习我采用以下的做法:
       1、课堂上,针对学生基础薄弱,完善学生写出的知识框架结构,帮助学生理解框架中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典例先让学生讲,其他学生补充评价,教师适时提问、解答。    
        2、做题时,学生存在审题、读图能力弱,大题答不全、想不到、语言不规范等问题。在学科专题进行的同时,从选择题和大题两方面训练提升学生的答题能力。
        大题训练耗时长,不占用课堂时间,我布置成家庭作业,用高考真题练大题,每天只做一道大题,设计几个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反思得、失分原因。第二天收阅,花5分钟时间点评讲解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知识、思维漏洞,修正自己的答题语言。同时,在看学生的反思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及需求,及时调整课堂教学。
        利用班主任要跟班的便利,抓住学生零碎时间练选择题。最初11道选择题学生花15分钟完成,错误率还高,后来,13分钟之内,快的学生5、6分钟搞定,正确率有所提高。这种限时训练既能提升学生的审题、读图能力,同时又提高了做题速度。
       这样的训练在提高学生成绩上有效果,但效果还不是最佳的。只有教师深入地研究高考真题、考纲,才能不断感悟、提炼出更加有效的复习方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01 , Processed in 0.0823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