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坚持是为了最美的荡气回肠

热度 1已有 669 次阅读2019-12-2 17: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担任高2019届文科班地理教学工作,高三第二学期一共进行了15次大型考试,其中有5次和区上多所学校联考联改,在这5次联考联改的考试中,地理前四次平均分、优秀率9所学校中均第4名,第5次由于三班艺术生回来,平均分第7名,优秀率第4名。现将地理复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制定复习计划

根据学校教导处的安排,结合学情,在高三之初制定了高三地理复习计划,确定一二轮复习的内容和时间结点。

二、以考纲、课标、高考真题为依据,结合教辅资料,认真备课、上课。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答题能力。

三、抓落实

1、具体指导学生如何记笔记、使用笔记复习;如何订正错题,怎么利用错题本;并且检查地理笔记本和错题本。

2、抓住零碎时间。利用小早读10分钟,进行专项训练,选择题练考15次,大题练考6次。选择题由最初的近20分钟完成11道题,到后来的67分钟11道题,大题由最初25分钟到1314分钟完成两道大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审题能力和做题速度。14天的寒假期间,利用班级QQ群视频,让学生讲6套寒假作业中的地理试题,提高学生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及表述的能力。

3、布置的作业少而精。大题训练耗时长,为了不占用课堂时间,我布置成家庭作业,用高考真题练大题,每天只做一道大题,设计几个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反思得、失分原因。第二天收阅,花5分钟时间点评讲解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知识、思维漏洞,修正自己的答题语言。同时,在看学生的反思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及需求,及时调整课堂教学。

4、试卷讲评。

文综考试之后,我把题分给学生,一人一道题,量不大。学生可以讨论或利用小猿搜题、作业帮等网络平台,充分深入地思考这道题的每一个环节,随时应对下面同学的反问。为了上台讲好,大部分学生还把这道题的思维过程认真写一遍,可以说是精做一道题,再上台讲一遍,效果肯定比我讲要好。

四、存在不足

1、依据考纲、课标以及近几年的高考题进行备课、讲课虽然课堂效率提高了,但脱离了学生手里的教辅资料,导致学生课下自己复习落实不够。

2、上课时,我虽然很重视板书,也具体指导学生记笔记和用笔记,但没有坚持检查学生的笔记本,学生真正按照我说的坚持做的,最后只有6人,大部分学生还是延续了旧的学习习惯。

3、关于错题的订正,我虽然用一节班会课,指导学生如何订正错题,如何使用错题本。但由于我没有坚持定期检查,学生也就是三分钟热度,不能做到及时订正错题。就是订正的错题,也缺少错因的分析、归类。

这些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坚持的重要性。坚持才是最美的荡气回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bilingual 2019-12-22 09:42
不断坚持、点滴积累,一路成长!
回复 雨丝521 2019-12-25 08:27
谢谢点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9:36 , Processed in 0.0740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