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红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反思2

热度 2已有 1007 次阅读2014-2-28 09: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必修三第四章第一节《区域农业发展 以我国东北地区为例》,本节课在介绍东北的地理条件之后给出思考题:与我国东部主要农业地区相比,热量条件对东北地区的农业生产有哪些不利影响?这道题学生在学习完之前的内容后可以很好的回答出来,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总结。我在备课的时候又想到我国有南稻北移的情况,稻米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多,而东北地区较我国南方相对降水量偏少,之所以可以种植水稻,除了对稻米品种改良外,东北地区热量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热量较少使得水分蒸发较少,水分得以在地表积攒,在一些地方形成大面积的沼泽、湿地,还有“醉林”的现象,当然种植水稻就水分不成问题了。我想这应该是热量条件不足有利影响的一小方面,于是,我在上课时就引导学生来讨论,热量条件对东北地区的农业产生有哪些影响,从利弊两方面说说。同学们总结了不利影响外,有的还联系历史说道这个地方为什么开发的较晚、东北大米好吃,生长期较长、病虫害较少等等。这让我也收获了不少,我想对于学生来说知识的积累固然重要,但能够辩证的看待事物,能够更全面的理解问题应该也是更为重要的,这需要教师们加以引导与启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juweiguo2000 2014-3-1 09:48
说得对
回复 tiantang 2015-5-25 08:07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20 , Processed in 0.0692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