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红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微型课《资源的跨区域调配》设计思路

热度 1已有 1055 次阅读2014-12-5 09: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资源调配

     微型课:就是比正常课时间长度短、教学容量小的课。教学时没有学生,但教师心中要有学生。
      我选用《资源的跨区域调配—以我国西气东输为例》来讲这节课。
      课标解说

本节课标为:举例说明资源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课标要求学生能以某案例的形式,在分析资源的分布特点及利用情况,结合区域的发展现状及区域优势的基础上,能够总结说明工程实施对调出地、沿线、调入地等多层次的影响。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能够说出我国一些重要的跨区域资源调配工程及我国天然气资源的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

2.过程与方法:

根据所给的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地图,描述工程实施的线路及影响因素。

根据所给资料,分析资源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的了解,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资源观和环境观。

   教学过程

课前:微课引领  设疑自探

学生根据教师制作的微课《西气东输工程实施原因》及任务单,进行自学,探究以下问题。问题1:概括我国东、西部地区能源禀赋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差异。问题2:分析能源消费结构需要调整的原因?问题3:举例对比煤炭、天然气之间的优缺点。问题4:说明为何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油气发展战略?

本节课共分为6个环节,环环相扣,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1.聚焦热点  提出问题

南水北调工程二线将全面通水既是时事热点话题,也是本节课的典型案例,通过身边的新闻事件引起大家兴趣。(关注时事 设疑激趣)

2.观点表述  互动交流

检测学生微课自学情况:随机抽取学生与大家交流微课学习过程及成果,探讨西气东输工程实施的原因。(了解学情  针对指导)

3.自主学习  收获新知

学生根据教材内容,结合学案问题,自主学习<西气东输的工程概况>。问题1:说出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的起止点;问题2:列出西气东输主干线所经过的省份;问题3:分析西气东输主干线走向的影响因素。(培养习惯  树立信心

4.合作学习  探究影响

以视频材料导入,根据教材及学案材料,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探究西气东输对资源调出地、沿线、调入地等多层次的影响。(引导思维 提升能力 )

5.搭建思路  巩固拓展

利用教学小黑板,请学生完善资源跨区域调配的一般学习思路。并于课后利用建立思维线索自主选择新案例进行研究。(学以致用  强化思维 )

6.总结回顾  升华情感

教师以亲身体验,通过对比前后10年间,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西气东输对家乡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结合生活  引起共鸣)

最后,对课堂内容进行小结,选择典型习题进行练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2-5 14:32
可以来群里交流互动一下吗?
回复 红叶 2014-12-5 16:48
geonet: 可以来群里交流互动一下吗?
很乐意,真心感谢各位前辈的指导
回复 geonet 2014-12-6 08:25
不要客气,一起交流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48 , Processed in 0.0734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